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文化

 

闽南白瓷 白如凝脂

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14 09:03:21

“色如凝霜,釉面晶洁,胎质坚薄。”德化陶瓷以白瓷著称,又以其釉色白如凝脂,扬名海内外。

在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上,记者有幸看到德化陶瓷制作大师现场展示这充满美学与智慧的闽南文化瑰宝。

00-39-16-41-21.jpg

在德化陶瓷展位处,游客流连于各色陶瓷作品前,围拢着欣赏著名陶瓷艺术大师陈合中现场展示的陶瓷绘画技艺,只见他手持画笔专注于眼前瓷瓶方寸间,笔起笔落,松的苍劲、竹的质坚跃然于纯白之上,“德化瓷器质地白润,瓷器装饰时一定要留出足够的空白,不可像其他陶瓷产区那样把瓷器画得满满的。”陈合中原本是绘画出身,上个世纪80年代才走上将绘画与陶瓷装饰结合的道路,他认为在陶瓷上作画,是一种空间感的换位,当宣纸的平面转化为陶瓷的立体,当水墨被釉料代替,这就更需要注意绘画的连续性和立体表现,也因此德化白瓷对绘画技术的要求更高。“陶瓷装饰画的内容也很丰富,传统山水画、吉祥年画等,一般传统国画的表现内容都可以移植到陶瓷装饰画上。”陈合中说着,一边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作品,记者观察,无论是瓷瓶还是瓷盘,上面的装饰画、书法疏密有致,与釉色的纯白相得益彰。

如果说陶瓷装饰画是德化瓷器的点睛之笔,那么德化瓷塑就是德化陶瓷的精华,它集中呈现了德化陶瓷艺人精湛的雕塑工艺和德化白釉温润如玉的质地。在展示台上,记者看到了生动立体的花卉、慈眉善目的观音神像、灵动鲜活的骏马,都闪现着白釉纯洁的光芒,透露着一股尊贵的气息。“明代德化窑瓷塑已经发展到很高的水平,尤以人物造像著称。”同在现场的陶瓷雕塑大师刘铭志介绍说,瓷塑题材丰富,既有佛教神像又有传统人物像,后来还融合进了西方元素,如骑士、猎人等。在众多瓷塑造型中,德化瓷塑又以观音像独树一帜,瓷塑观音有72种造型,大、小规格200多种。其中以十八手观音、立莲观音、坐岩观音、披坐观音最为著名。记者仔细欣赏面前的一尊瓷塑观音,造型优美,神韵感人,线条柔和,衣纹深秀。坐者庄严肃穆,衣角柔和飘,垂立者衣巾临风飘拂,俨然驾云渡海。

优质的黏土造就纯白如玉的釉面

相传唐代杨贵妃曾失手将白瓷酒杯击碎于地,听闻瓷碎清脆悦耳的响声“泠然如玉碎”,心里甚是欢喜。为了讨得美人欢心,唐玄宗特地命官窑工匠造白瓷以为编磬,然而虽有白瓷莹白细腻之光泽,却无清脆如玉声。于是,唐玄宗征集天下能工巧匠有造出白瓷编磬能发出清脆婉转之声者,赏金千两并封为御用瓷窑。诏书下发三月,所贡白瓷编磬数不胜数,虽然皆洁白胜霜雪,却尽不能得。此时,一座瓷窑派人不远万里从福建德化而来将所制白瓷编磬献上,贵妃敲击这“类银类雪,轻且坚”的白瓷编磬,“犹如金振玉声”,甚为欢喜。玄宗见爱妃开怀遂大悦,赏金千两并赐御用官窑金印一块,当时称为金印良瓷、金印瓷。德化白瓷也以声如磬、白如玉而闻名天下。

传说故事虽有待考证,却反映了德化陶瓷釉面纯白如玉、器声清脆悦耳的特点。“与景德镇微微泛青的白瓷不同,德化陶瓷则为纯白釉。”刘铭志介绍说,之所以产生如此差异,与制作陶瓷的黏土所包含的成分有直接的关系,德化瓷土中包含了更显纯白的化学成分。不同时期,烧制的方式不同。德化陶瓷釉面的颜色也有差异。宋元时期所烧青白瓷釉色偏白,明代白瓷胎质致密,透光度极好。釉面为纯白色,色泽光润明亮,迎光透视下,釉中隐现粉红或乳白色,故被称为“猪油白”、“象牙白”, 为当时中国白瓷的代表作品。清代德化白瓷与明代白瓷的区别是釉层微微泛青,与明代相比釉感较硬,不似明代的白中微微闪红,而是白中透青。而随着烧瓷技艺的提高,进入建国后,德化瓷塑继承传统手法,形象刻画深入,衣纹飘洒自如,并把传统的雕刻技法进一步运用于日用瓷和陈设瓷上,通体不加彩饰,素雅、恬淡,再现明代通透纯白的质感。

德化陶瓷享誉海内外

据史料记载,古代德化陶瓷就远销海外。宋元明时期销售范围遍及包括亚洲、欧洲和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地。明清时期是德化白瓷大量销往欧洲的全盛时期,其作品以其高品质的瓷胎和独具特色的“象牙白”釉色令欧洲人大为惊叹。在法、意等国还将德化产的白瓷称为“马可波罗瓷。”源于马可波罗在元代从中国将其带回欧洲。素有“东方艺术”盛名的德化白瓷,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及东南亚地区的博物馆、民间均有收藏。“北京故宫现在还珍藏着明代德化陶瓷艺术大师何朝宗雕制的达摩立像。”2011年,故宫藏品回归德化故里展出期间,刘铭志应邀现场操作表演德化传统瓷雕技艺,近距离与四百年前的陶瓷宗师通过陶瓷塑像隔空交流。

“世界白瓷之母”高度概括了德化白瓷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地位,特别是以此赢得了世界盛誉的德化白瓷艺术雕塑,它以其色泽洁白、造型温润的特点不仅使得闽南陶瓷在中国陶瓷界占据一席地位,在世界收藏界和艺术品市场上也享有很高的盛誉。陶瓷是德化的一张名片,德化也因此被誉为“陶瓷之乡”。(记者 林珊雅 郭雅霞)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