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文化

 

裴铁涛的艺术逻辑:雕塑没有思想,那就是垃圾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2016-10-28 17:31:00

图:雕塑家裴铁涛和他的“欲火柔情”系列雕塑作品(摄影 黄坚)

图:“欲火柔情”系列雕塑部分作品(摄影 黄坚)

因为一组“欲火柔情”主题雕塑作品,记者走进了著名雕塑家,中国工艺美术家大师裴铁涛的艺术世界。

“欲火柔情”系列主题雕塑由九尊不同表情的少女白瓷雕塑组成,集中反映了一位少女从朦胧思绪、到期待爱情、到欣喜若狂、再到渴求爱抚、最后爱欲春梦的一个过程。这组作品在广大雕塑艺术爱好者中产生巨大反响。裴铁涛说,这组“欲火柔情”系列主题雕塑分别融合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西方的抽象艺术、古代唐朝的服饰文化、宋元时期人物的面部表情和当代欧洲的简约主义等风格。

裴铁涛的“欲火柔情”打破中国坛坛罐罐的陶瓷传统,另辟蹊径地雕刻出栩栩如生的人体艺术。不同于其他“人体”作品的是,裴铁涛的作品更讲究的是“艺术”。他塑造的人体虽多为美女,但他摒弃写实的手法,用抽象的艺术把人们对浪漫的想象和对美好的憧憬雕刻进每一件作品当中。例如一对男女的拥抱,男子的头部幻化成一颗爱心;一个翩翩起舞的美女脸部镂空,成为花瓶的插口;一个蜷曲的裸女和一个看似阳具的图腾巧妙的融为一体,给人以生命起源的遐想。

一位诗人针对裴铁涛的这组“欲火柔情”系列主题雕塑,用一首诗来表达爱意——凡胎尘泥本性空,妙手回春现雍容。揽尽人间情欲爱,欲火焚身忘真形。

裴铁涛告诉记者:“一件雕塑作品,必须要有思想、有灵魂。每一个人在一件雕塑面前,如果能做到和这件艺术品的共鸣,那这件作品就是成功的作品。如果一件雕塑作品,没有思想的融入,让人没有产生任何感觉和思绪,那它和垃圾没有区别。”

裴铁涛足迹遍布中外很多国家和城市,对艺术的理解和诠释,有他独到之处。他说:“艺术一定是一种心灵的碰撞。艺术家,必须是社会的一面镜子,不能随波逐流,不能人云亦云,否则,太可怕了。艺术家,必须是纯粹的,干净的,超前的。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吸引大量艺术家,或者没有出现大量艺术家,那说明这个地方的文明,是有缺陷的。”

裴铁涛,1964年出生在洛阳,著名雕塑家,中国工艺美术家大师,八十年代美院毕业后进修于天津美院雕塑系,师从于王之江教授学习雕塑,曾得到庄家、刘泽绵等多位雕塑大师指导。他从事雕塑设计事业至今,在雕塑艺术的诸多门类上都有极深的造诣,并在设计及制作工艺中融会贯通,形成浓厚的裴氏风格。

据记者了解,2014年,裴铁涛以杰出人才身份移民美国,致力于促进中美文化艺术交流和发展,搭建贯通中西方的艺术桥梁,并荣获美国国会颁发的荣誉证书。美国艺术家协会授予裴铁涛为中国区执行会长,接洽和处理中美艺术家的交流活动。

裴铁涛先生在三十多年的雕塑艺术生创作生涯中,他创作的雕塑作品内容丰富,有东方人欣赏的佛像,西方人信仰的宗教,还有大型户外雕塑作品分布于国内多个城市的广场,多个作品参展获奖和个人收藏。雕塑作品写实和抽象的风格兼备,有《观音菩萨》《昭君出塞》《凌波仙子》《敦煌乐女》《圣母玛利亚》《李光耀头像》《习仲勋头像》等,这些作品融入仙的飘逸、佛的神气和人的灵动,其众多作品在国家鸟巢、美国拉斯维加斯博物馆、新加坡博物馆等地收藏。

图:雕塑家裴铁涛为成龙艺术馆创作的“狮子家族”白瓷雕塑(摄影 黄坚)

近日,裴铁涛正在为成龙艺术馆创作狮子家族雕塑。记者有幸提前领略和欣赏。他创作出的白瓷狮子家族,温情泉涌,充满母爱。裴铁涛把森林之王表现的如此让人着迷,实在令人欢喜。为了创作狮子家族,裴铁涛前后已经花了将近五个月时间。(记者 黄坚 福建德化报道)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