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文化

 

版权保护“德化经验”走出去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22 09:32:00

图为WIPO总部“德化陶瓷版权保护优秀成果展”现场。本报通讯员 郑开辟 摄

14日至18日,中国国家版权局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部举办中国德化陶瓷版权保护优秀成果展,并发布《版权保护促进中国德化陶瓷产业发展的研究》(英文版),向全球推广德化在陶瓷产业版权保护方面的成功做法。100个WIPO成员国及6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观了展览。WIPO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女士在开幕式上表示:“‘德化经验’对于发展中国家探索版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有着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本报记者 林丽明 通讯员 寇婉琼)

近年来,陶瓷产业外向度达80%的德化县通过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有力支撑陶瓷产业创新驱动发展。

艰难探索

据了解,从2000年起,德化陶瓷的仿制现象愈演愈烈,企业之间也因为仿制竞相压价和“拐单”。

陶瓷业是劳动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新产品开发投入一般占总体成本的20%以上,市场占有率及利润主要依靠产品的创新。“如果不对仿制行为加以遏止,就会影响创新积极性,使行业陷入恶性竞争,危及整个产业的前景。”德化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局长陈金殿说。

事实上,在积极探索陶瓷产品创新保障机制的过程中,德化曾经尝试运用行业自律及行政手段来干预企业间相互仿造行为。但没有法律做保障,单靠行政干预和行业自律,治标不治本。当地也曾帮助一些企业申请专利保护,由于陶瓷产品更新快,而申请专利时间较长、费用较高,无法满足广大企业的实际需要。

“所以,我们建议企业搞版权登记,原理虽与专利注册一样,需要提出受保护要求,

但一是快捷,二是登记后即有18项权利。”福建隆耀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总经理朱琳说。

最终,德化确定的是版权保护路径。

敢试能赢

德化出台了版权登记的奖励措施,2011年以来,全县累计兑现版权保护、鼓励创新、品牌打造等奖励政策9400万元。建设县陶瓷版权展示中心,建立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推进版权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版权培训班,建成全国首个陶瓷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

据了解,德化先后成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审判巡回法庭、全省第三家基层法院

知识产权审判庭,建立专家智库。卓越陶瓷有限公司专利维权案被确定为福建省高级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例。在福建省首推知识产权案件“1小时”诉前证据保全机制,凡是版权侵权人在城区3个陶瓷重镇的,在接到申请人书面申请后,第一时间对现场实施证据保全,1小时内作出立案决定及裁定。两年来,诉前快速采取证据保全措施61件,有效遏制了转移、隐匿侵权证据等逃避法律责任的行为。一系列创新,不仅保护了德化陶瓷的价格水平和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同时通过化解纠纷、疏导矛盾,将纠纷企业由“竞争对手”变为“合作伙伴”。

近年来,德化相继做到“四个第一”:获得全省第一个版权就地办理省级权限,成立全省第一个版权协会,设立全省第一个版权咨询服务公司,成立全国第一个陶瓷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当地初步形成行政、司法、协会“三位一体”的版权服务体系和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双轨运行”的版权保护体系。

自2001年9月开展版权登记工作以来,德化已登记逾3.53万件版权作品,登记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仅2015年的版权登记数就占全省登记总量的48%;每年开发的新产品达到2万件以上,现在德化每天都有200多件新产品问世。

树立典范

版权保护推动了德化陶瓷产业的发展。在当地,西洋工艺瓷与瓷雕精品不断涌现,拓展市场的能力显著增强,产品在全国的高端市场傲视群雄。此外,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不断推出,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显著提升,推动陶瓷产业持续优化升级。陶瓷产业的发展又带动了包括矿土采掘、瓷土加工、陶瓷化工、陶瓷机械、彩印包装、耐火材料、树脂工艺、蜡烛工艺、花纸生产等相关上下游产业和配套行业的发展,形成了完整的陶瓷产业链甚至产业集群。2015年,德化县实现陶瓷产值188.2亿元,出口交货值126.86亿元,产品销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此,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表示,版权保护促进当地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的“德化经验”,显示中国的版权工作已从被动的保护阶段转入版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并重的阶段,为版权产业发展树立了一个好的典型。这个典型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