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平台资讯 > 政府资助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工业旅游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2 10:10:00

 日前,福建省工信厅、文旅厅、教育厅、自然资源厅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工业旅游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工业和信息化部 财政部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旅发委关于加快推进全域生态旅游实施方案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提出发展工业文化产业,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文化自然遗产体验,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和研学旅行等。

  省工信厅、文旅厅、教育厅、自然资源厅根据上述文件要求,立足我省工业旅游发展现状、实际及前景制定了《意见》。意见涵盖工业旅游、工业遗产、工业设计等多方面发展,旨在进一步推进我省工业企业运用“工业+”新模式,发展工业旅游新业态,充分发挥工业旅游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融合创新、工旅互促、持续发展”为理念,立足我省特色工业基础与工业旅游发展现状,紧扣目标客源市场需求,深入挖掘关联文化内涵,延伸品牌效应,创新工业旅游产品,加快工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福建工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工业企业竞争力,成为我省产业创新转型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三、发展目标

  2022年,全省开发的工业旅游景点总数达到100个以上,培育20个左右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打造10条左右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初步建成“模式多样、内涵丰富、组织优化、标准规范”的工业旅游产业体系框架。

  四、主要内容

  一是提出发展重点。结合我省产业实际,重点发展工业遗产、文化创意、观光工厂、工业博物馆、研学科普等工业旅游模式,支持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充分挖掘、提升自身资源,打造福建工业旅游结构体系。

  二是强化统筹推进。主要是建立工业旅游资源数据库,对工业遗存、基础设施等资源进行调查建档;推进工业旅游建设和服务质量标准示范工作,提升工业旅游标准化水平;成立福建省工业旅游联盟,提供行业服务等。

  三是推进项目建设。主要是统筹使用工业、旅游等领域的财政资金,支持工业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创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对列入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给予不超过50万元一次性奖励;推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对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的,给予不超过80万元一次性奖励;培育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对列入福建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对线路核心组织运营方或旅行社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等。

  四是加强品牌营销。主要是将工业旅游营销纳入“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宣传体系,定期开展专题营销活动;支持企业与旅行社及旅游电商的合作,对排名前5位的的旅行社或旅行电商给予每家不超过20万元奖励。开展工业旅游研学活动,将符合条件的工业旅游项目点纳入各级各类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范围;推进工业设计与工业旅游融合发展,将旅游商品制造与工业设计结合;通过拍摄福建工业旅游专题宣传片等多种方式,宣传推介福建工业旅游精品项目和特色亮点等。

  五是提供要素保障。主要是推动各地根据实际需要,安排一定资金支持当地工业旅游发展;支持工业旅游企业或项目业主单位积极申请中央财政旅游发展等专项资金;给予用地支持,对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发展工业,促进工业旅游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支持高等院校开设工业旅游课程,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加强人才培训培养等。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