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资讯

 

泥成线编艺术 持之以恒织人生 ——中国陶瓷艺术家张桂玲的编织艺术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3 09:52:00

中国陶瓷艺术家张桂玲

中国早在距今六七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时期;四五千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两三千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就已有苇、竹等种类的编织物记录。我们应该经常看到竹、草、藤、柳、棕麻编织工艺品,编织茶具所见不多,纵使见到也很难想像它们是怎么样打破“竹篮打水一场空”的传统艺术成为了中高档的茶艺器具。

线已成器(摄影/内火门)

(中国广电艺术网讯)张桂玲,一位朴实勤恳的陶瓷编织工艺从业者,从小酷爱美术、绘画、手工艺品,1994年5月,十六岁的张桂玲进入德化瓷厂手工制作组学习手工编织,师从于当代著名手工编织艺术家,从此便与编织艺术结下不解之缘。如果每个人都用自己的热血书写青春,她就是用自己那双灵巧的手,编织自己的艺术人生。或者天赋异禀,或者天 道酬勤,善思多问,努力不懈的她很快在同行艺徒中名列前茅,其技艺突飞猛进。

出水芙蓉(摄影/内火门)

张桂玲谈起手工编织,心里暗暗惆怅了起来“现在的年轻人比较浮躁,这种纯手工的编织艺术又费时费力,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去学,会不会到我们这代以后,没人学,这门手艺就这样失传了。”是的,这是一门非常费时费力的手艺,力度要均匀,手艺要纯熟,还要控制瓷土的湿度,线的粗细。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釉水的控制,“竹篮打水”会不会一场空看的就是釉色的配比和均匀。

为了能把这门手艺更好的传承下去,2012年,张桂玲毅然创办了自己的研究所,福建省德化县锦桂陶瓷研究所,专门从事手工编织陶瓷的生产与研究。只要有人愿意认真学习,她都收为徒弟,手把手传授,经过数年,工具是手的延伸,手是最灵活的工具,用最灵活的工具做出来的产品才最具有生命感,也非常有真正的价值,很多人买她的茶具都舍不得用,直接放着当工艺品来欣赏。

经历数年的努力,张桂玲开发出一系列编织精品,作品均由纯手工制作,采用上等德化瓷泥精心加工编制,作品造型独特、做工精美、玲珑镂空、晶莹剔透,其制作过程极其琐,成功率极低,每件作品都是作者的呕心沥作,所创作品集实用性、观赏性、收藏性于一体,堪称当代瓷坛精品。

近几年,她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并不断被认可,她受泉州广播电视台大型高端人物访谈栏目《海丝名家》邀请并做专访;参加海丝名家名作义卖助学公益活动;2016年9月被评选为中国陶瓷艺术家。

“人的价值不在于从社会上得到什么,而在于你能为这个社会做什么。我的力量很微薄,力所能及的,我都全力以赴。”张桂玲总是一脸亲切的笑容,“我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并认可这门纯手工手艺,让它继续流传得更久、更广。”(记者林文彬/文稿陈碧清)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