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资讯

 

展讯︱2019罗小平雕塑•泥片成型塑造艺术研修班师生作品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9 11:28:00

 

清人魏源云,“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无论哪一种技艺,当它发展到极致时都会符合自然界的规律,也就是“道”。《庄子》的“庖丁解牛”,从时间演进之“手解”、“目解”、“神解”,到空间距离之“有物”、“心物”、“忘物”,竟使解牛技术合乎“桑林之舞”、“经首之会”,实现从技术到艺术的转换,庖丁一言以蔽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

罗小平教授是“技进乎道”的实践者与传播者。他是上海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同时又是旅美艺术家,曾在美国数十所大学讲学、传艺。经过30多年“庖丁解牛”式的探索,他成功地将传统的泥片成型技术转化为当代的泥片雕塑艺术,他的泥片雕塑作品风靡中外。作为一个艺术教育工作者,他又乐于将自己的“看家本领”、“独门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国内外爱好者。从2018年开始,他选择了以白瓷雕塑享誉世界的福建德化,在“瓷都艺术人才的摇篮”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设立了“罗小平泥片雕塑技艺传承中心”,每年暑假面向全国高校、产瓷区开展传承研修活动。

罗小平教授以独特的传承方式传承着他独特的技艺。一是“顺势而为”,顺应泥片的各种自然属性,顺应各位学员的不同专业基础,因材施教,实现“私人订制式”传承;二是“点铁成金”,实施启发式教学,举一反三,精准引导创作,激发学员充分利用泥片成型的各种可能性塑造形象、表达主题,实现“偶然天成”的创作效果;三是“技进乎道”,以“道”为引领,通过反复训练、反复创作,娴熟掌握泥片成型技艺,使道与技互为所用、融为一体,最终实现“技即是道”的最高境界。

泥片雕塑不是简单的传统成型手段的再现,而是一种追求“道”的艺术创作手段的诞生。她需要排斥“富贵气”、“市井气”,需要拥抱“书卷气”,要有“文人气质”——“苏轼的勇气、李白的豪气和陶渊明的自然本真”才能真正实现“技即是道”。对于陶瓷工艺美术来说,泥片雕塑具有一定的革命性意义,是陶瓷从工艺美术向艺术转化的良好途径之一。

此次“技近乎道——2019罗小平雕塑﹒泥片成型塑造艺术研修班师生作品展”,共展出100多件泥片雕塑作品。既有罗小平教授从上海特地运来的他自己的作品,也有今年暑假55名研修班学员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里创作的作品,集中展示了“罗氏魔鬼训练”取得的丰硕成果,能让观众深刻感受罗小平“独门技艺”的艺术魅力。

我们期待罗小平泥片雕塑技艺传承中心,为中国陶瓷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陶瓷艺术人才。

策展人:张南章

2019年8月

一、指导单位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二、主办单位

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三、承办单位

德化陶瓷博物馆

四、协办单位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

中国陶瓷大师联盟

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五、赞助单位

福建爱德马运动饮料集团有限公司

六、展览时间

2019年8月19日-9月18日

七、展览地点

德化陶瓷博物馆(二楼展厅)

八、开幕式

8月19日上午9:30 德化陶瓷博物馆门厅

【部分参展艺术家】

▲罗小平(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九多(80后自由艺术家,现居上海)

▲王志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北方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紫砂鉴赏委员会理事)

▲王苑(广西艺术学院硕士学位,韶关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讲师)

▲王潇笠(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雕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

▲文超(西安美术学院本科毕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任职于陕西省雕塑院)

▲史一墨(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南陶瓷工艺大师)

▲兰全盛(德化立琦瓷艺研究所艺术总监,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刘铭志(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理事)

▲许启元(西安美术学院雕塑专业毕业,德化泰峰瓷坊)

▲邱霞(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硕士,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教师)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