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资讯

 

回眸·精彩瓷博 不止于瓷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2 14:55:00

 

10月15日,以“中国白·德化瓷”为主题的2019中国德化陶瓷博览会暨茶具文化节(以下简称“一会一节”)在中国茶具城圆满落幕。

回眸·精彩瓷博 不止于瓷

智汇瓷都 论道陶瓷发展

博览会期间,中国(德化)陶瓷文化高峰论坛和“德化陶瓷产业与文创融合发展”主题研讨会以及“用‘中国白’讲中国故事”知名作家德化采风行等系列活动同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德化,就德化如何把陶瓷做出来、摆出来、传出去;如何引导陶瓷更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分别从陶瓷设计、文化、创意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为陶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19“何朝宗”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陶瓷文化高峰论坛举行。

▲以开阔的视野推动创新设计

在12日下午的“德化陶瓷产业与文创融合发展”主题研讨会上,故宫出版社社长、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指出,德化白瓷烧造至今,在近几十年间也产生了很多瓷器大师,生产出很多瓷器佳作。但就目前来看,德化当地陶瓷产业发展还存在创新能力不足、同质化等问题。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研究员王亚民作主题演讲

王亚民认为德化白瓷从业者,不论是从个人品位的选择,还是从提升行业对人们生活的介入,从文化的高度和生活视野的热度,要接受陶瓷产业面对全球化竞争的挑战;要站在中国陶瓷文明的基石上,全力来推动当代德化白瓷的创新和设计,提升产品品质,形成品牌,走出陶瓷同质化困境。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作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有着类似的见解。在12日下午的陶瓷高峰文化论坛上,鲁晓波说,当前德化陶瓷在设计方面,呈现出了不少立意新颖的设计,但模式几近相同。他认为,在新的文化背景下,白瓷如何以新的方式、利用新的科技持续呈现它应有的艺术价值,让它跟时代更密切关联?这是德化陶瓷应该深入研究的课题。对此,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鲁晓波建议,陶瓷设计者在产品设计时,应结合当下的生活方式、文化观念、以及人们的生活情境、生活方式,以全球化的视野,深入挖掘传统的智慧、自然的智慧以及本土文化的智慧,借助一些现代新的设计理念、观念,甚至需要一些跨界融合的合作,利用其它设计理念来关注陶瓷、参与到现代陶瓷设计当中,才能实现设计的社会价值。

▲用“中国白”讲好陶瓷故事

“现在德化陶瓷的发展务必要把文化弘扬摆在首位,挖掘文化内涵、向世界讲好China陶瓷故事要敢于担当,要主动掌握世界瓷都的话语权。”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林兴宅说。

对如何用“中国白”讲好陶瓷故事,省内外12位知名作家也纷纷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德化有着悠久的陶瓷史,如何把陶瓷文化抒写出来,值得思考。”青年作家、《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赵依认为,大家可关注陶瓷手艺人的个人和家族命运、制造技术的变迁与发展、器物上所凝结的精神和历史、陶瓷在对外交流中所承载的角色与使命等。作为一名编辑,她希望能有一批富有德化文化底色、家乡风韵情致的作品涌现出来。

省内知名作家、文史专家、《厦门晚报》编辑萧春雷认为,此次德化之行收获颇丰,他希望以后能更深入地了解德化陶瓷,对一些陶瓷史的疑问进行探究。“例如,在明代海禁时期,只有漳州月港对外开放时,德化是如何将瓷器运往世界各地的;又如,明代‘猪油白’烧制技艺失传的原因等,都值得深入挖掘。”萧春雷如是说。

省内知名作家、福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施晓宇说,德化是文化与艺术结合最完美的地方,很有必要用文学作品来表现与展示其魅力。

好戏连台 打造艺术盛宴

“一会一节”期间,德化多个分会场举办10余个丰富多样的展览,为参观者奉上一场场“中国白”艺术盛宴。

陶瓷艺术爱好者拍照留念

▲传统瓷塑展 再现德化瓷经典

在德化金煌陶瓷博物馆,“再现经典——明代渡海观音作品展”持续进行中。一尊高51.8厘米的何朝宗渡海观音端庄大方,面露慈祥,衣纹飘逸,动静结合,比例匀称,做工精细,令参观者啧啧称奇。金煌陶瓷博物馆艺术总监苏银溪介绍,这尊渡海观音,是目前德化发现比较大的渡海观音,整件作品线条、比例都非常匀称,特别是鹅蛋脸型、眼睛、鼻子都做得很到位,让人感觉有“眼观鼻,鼻观心”的神韵,看一眼足以让人静下心来。除了渡海观音,“一会一节”期间金煌陶瓷博物馆还展出明末清初德化瓷雕艺术家林希宗的倚几观音等。

在金马车文创基地,集中展出郭志胜收藏的德化瓷观音塑像(1949-1989)共119款。(许华森 摄

在金马车文创基地,“1949年—1995年德化瓷观音塑像展”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参观者。该展汇集了苏勤明、陈其泰、陈德卿、许兴泰、许兴泽、许文安、王则坚、苏玉峰、黄奢等名家于1949年至1995年在国营德化一厂、二厂、陶瓷研究所、陶瓷工艺美术厂等单位创作的观音作品,共119款,最大的高度达1.75米,最小的只有0.05米。观音作品形态各异,有立像、坐像、坐岩、渡海、千手、金彩、五彩等造像;有高白、建白瓷质,是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德化陶瓷艺术盛宴。

三德陶瓷城展出的故宫馆藏陶瓷复刻作品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收藏德化瓷器多达800余件,其中属清宫旧藏的共计56件,何朝宗款的有10余件,代表了明清德化白瓷的最高水平。在三德陶瓷城,故宫馆藏陶瓷复刻展吸引众人围观,里面展出各类不同的故宫馆藏陶瓷的复刻作品,其中以观音、达摩等瓷塑居多,还有一些陶瓷器皿。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故宫博物院虽然收藏有不少德化精品瓷器,但普通老百姓一般很难看到原作。这次展览,为大众提供一个近距离观摩故宫馆藏德化陶瓷的机会。

▲文创设计展 尽显“海丝”情韵

作为“一会一节”分会馆的德化五洲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就以国宴瓷展销专场,展出公司主打的“御鉴·丝路”及“八瑞呈祥”两大系列大会指定国宴瓷。这两大系列前不久刚亮相“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暨“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欢迎宴会,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嘉宾及各级领导呈现世界陶瓷之都·中国白与敦煌丝路文明的完美融合。

省内外媒体走进五洲陶瓷有限公司

“一带一路”旅行茶具、“海丝”文人杯、“四海一家”祥云茶水杯、“海丝”文化茶水杯……在如瓷生活文化馆,陶瓷海丝文化创意设计展正在热闹举办中,充满“海丝”文化的系列原创日用陶瓷,吸引众多人前往参观。“‘海丝’灯塔茶具等颇具创意的产品,很受消费者的欢迎。”如瓷生活文化馆负责人徐海燕说。徐海燕表示,希望通过“陶瓷海丝文化创意设计展”,让更多陶瓷从业人员认识到原创的意义和价值,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保护的重要性;树立原创新风尚,以“侵权”为耻,推动德化陶瓷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跨界展出 别样的艺术体验

陶瓷、矿石、玛瑙、珠宝、根雕、古钟拓片、奥运纪念徽章以及馆藏字画珍品……走进德化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华光溢彩——福建省非国有博物馆馆藏精品联展”上不同特色的展品令参观者应接不暇。据悉,本次联展为期一个月,共有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福建省雨田古代玉器博物馆、福建省贞美历史文化博物馆、福建省东星石文化艺术博物馆、厦门市悦成老爷车博物馆、福建省黄羲博物馆、福建省海丝钟表博物馆等具有代表性的33家福建省非国有博物馆参展,共展出藏品150余件,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多维度展示了八闽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大家献上了一场“无边界”的艺术盛宴。

龙鹏艺术馆艺术空间家居陶瓷展

分会场之一的龙鹏艺术馆正在举办“艺术空间——家居陶瓷展”。5000平方米展厅内展示经典白瓷艺术品、家居摆件、日用茶具、明清时期的德化陶瓷作品。在馆内,长200多米、高4米的夯土墙贯穿于艺术馆内,这道以泥土为背景的墙面展现着千年瓷姿的风貌;在当代空间收藏了一段将被遗弃的古老河床,与自然共生,意境美感与实用性融为一体,实现轻松自在的观展体验。

据悉,整个艺术馆从设计到施工完成历时两年有余。该馆除了给来访者参观外,未来将被打造成一个陶瓷艺术交流展示的共享平台,注重年轻艺术家的创造性展示,促进本土陶瓷艺术与国内外优秀艺术家交流艺术实践展览。

专场培训 助力电商发展

钱越来越难挣,如何快速拓展线上渠道?陶瓷行业线上发展如何,现在进入还来得及吗?线上如何快速开店实现订单转化……为了促进与广大电子商务企业的深度合作,拓展德化和全国陶瓷企业的销售渠道,“一会一节”期间,京东零售集团居家业务部家居日用部在德化举办招商培训会,重点为当地陶瓷电商从业人员讲解线上电商发展,助力渠道拓展。

据本次活动负责人介绍,2019年,京东零售集团开放平台板块各类目发展迅速,厨具、软饰、鲜花园艺等类目都是重点运营类目。德化作为“世界瓷都”,是平台不可缺少的核心产业带。

交流会上,京东零售集团厨具类目招商经理,运营、采销经理和鲜花园艺采销经理就电商行业、类目情况、销售机会等方面与当地有意发展电商的陶瓷商家、企业进行分享。此次重点招募包括茶具(茶具套装,茶具配件,茶杯,茶壶,茶宠摆件,茶叶罐,茶盘茶托)、餐具(餐具套装,碗,果盘/果篮)、马克杯等类别。

据悉,德化陶瓷电商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全国最大的陶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目前,德化全县拥有陶瓷电商企业7500多家,2018年交易额达到106亿元,增长24.7%,网络零售额68.5亿元,增长86.6%,占据全国80%的网上陶瓷茶具销售市场,连续四年进入“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榜单。

今年5月,德化作为“全国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的地方”,获评全国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十大典型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受到国务院办公厅发文通报表彰,并给予2000万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扶持。

目前,德化共有3个电商镇、淘宝镇和13个电商村、淘宝村,实现全县18个乡镇村淘点全覆盖,淘宝村集群被阿里研究院授予阿里巴巴集团乡村振兴调研基地,电商经验成为阿里巴巴向全国推广的“政府驱动型”四大案例之一。(林婉清 李宏图 连江水 王双季 许华森)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