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资讯

 

妈祖世界 瓷行天下——徳化白瓷精品展首次在外国驻华大使馆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7 16:14:00

 

陶瓷艺术精品展开幕现场

5月10日,“妈祖世界·瓷行天下——‘妈祖与陶瓷’德化艺术陶瓷精品展”在北京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开幕,50余件德化白瓷精品亮相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这也是徳化白瓷精品展首次在外国驻华大使馆举办。

“在西方,德化陶瓷有一个更传统的说法,叫‘中国白’。” 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杜尚·贝拉在展览开幕式上说,德化窑的白瓷凭借其精美的设计和优质的手感,成为了中国陶瓷行业的代表品类,被誉为世界陶瓷领域的璀璨明珠。(李宏图 文/图)

国外友人大赞“中国白”

“真是太美了,没想到这些德化白瓷雕塑这么精致!”展览期间,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楼大厅宾朋满座,奥地利、立陶宛、阿塞拜疆等16个国家驻华大使及20余个国家驻华文化参赞驻足观赏,独特的瓷雕技艺、题材之广、手法之多、水平之高,让各国大使大加赞赏。

外国友人在欣赏陶瓷作品

“这场展览非常精彩,德化的陶瓷艺术品工艺非常精湛。”来自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称赞道,二十几年前,他就已经来过德化,并且有德化陶瓷藏品,今后如果有机会,一定再来德化参观,再收藏更多的德化陶瓷艺术品。

众所周知,德化陶瓷以“白”见长,瓷雕技艺享誉天下。早在宋元时期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被誉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此次展览,德化陶瓷艺术家通过雕塑、捏花、釉下五彩、造型雕刻等艺术语言将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核心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主办方工作人员向外国友人介绍陶瓷艺术品

立陶宛共和国驻华大使迪阿娜·米克维切涅表示,自己对中国的文化很感觉兴趣,有着很高的学习热情,希望未来能多多学习中国文化。他欣赏了这些陶瓷艺术品,觉得非常精美,希望自己未来能收藏这类陶瓷艺术品。

“很高兴这一次能在斯洛伐克大使馆举办德化陶瓷展,在我心里,德化陶瓷一直是世界上非常出名的。”杜尚·贝拉说,18世纪的时候,德化陶瓷大量进入欧洲市场,瓷器一直扮演着促进东西方交流的重要角色。

杜尚·贝拉表示,这是第一次通过陶瓷展的方式与德化合作。他没去过德化,希望不久之后有机会能到德化考察,进一步了解当地的陶瓷发展情况,为今后深一步合作创造条件。

“妈祖与陶瓷”见证中外友谊

说起此次展览,杜尚·贝拉与妈祖文化、德化陶瓷还有着特殊缘分。2020年11月,在参加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时,杜尚·贝拉特地恭请两尊陶瓷妈祖像到斯洛伐克,向斯洛伐克民众介绍妈祖的大爱精神。

据当时在文化论坛上参展的德化县恒丰佳创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国营回忆,他见这位大使如此喜欢妈祖像,当场表示赠送一尊妈祖像给大使。李国营说,德化陶瓷文化源远流长,莆田妈祖文化千年传承,陶瓷文化与妈祖文化的结合能够相互升华彼此的文化价值,两者一脉相承,有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公司以妈祖为主要创作题材,弘扬文化自信、传统自信。

在杜尚·贝拉的坚持下,李国营最终象征性地收了19元,还为感谢大使不遗余力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另赠送一尊妈祖像给大使。杜尚·贝拉手捧妈祖像高兴地说,在斯洛伐克生活、工作的华人有3000多名,斯中两国人民非常友好。

由此,杜尚·贝拉萌生了组织本次展览的想法,以此促进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跨文化交流。

李国营说,为了办好本次活动,德化县恒丰佳创有限公司用近半年时间进行准备,多次组织陶瓷创意大师团队创作妈祖陶瓷精品,在本次展览上进行集中呈现。

创作者郑建忠(左一)向陶瓷爱好者介绍作品寓意

在这些创作者中,福建省工艺美术师郑建忠就是其中一位。他创作的作品《两岸福音》,寓意妈祖这位女神在保护着台湾海峡风平浪静的同时,还不可或缺地充当着世界和平使者的使命,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与郑建忠不同的是,青年陶艺师方丽华创作的是瓷板画。“参加本次展览,我选取妈祖48个典故中《湄玙飞升》《助曹运》《圣泉救疫》等五个典故,以瓷板画的形式表示,表达了妈祖的大爱精神。”方丽华说,作为一位陶瓷文化艺术工作者,在创作中,能把陶瓷文化与妈祖文化相结合并推广出去,增进各国彼此的了解,感到很开心。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