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资讯

 

千年瓷都“创”出新名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6:49:00

 

德化通过“创新+创意”,探寻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千年瓷都“创”出新名堂

•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黄琼芬 本报记者 李宏图

千年瓷都德化县瓷雕技艺享誉天下,陶瓷制品80%销往海外。目前,全县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产业工人10多万人。2020年全县陶瓷产值突破400亿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德化陶瓷业如何发力,畅通“双循环”?又如何融入创新创意,引才聚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近日,记者深入德化,探寻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德化陶瓷制品80%销往海外(李宏图 摄)

“3+3”板块 打造产业升级版

“这一款珐琅瓷办公杯,寓意富贵绵长,每月卖出3万多套,是今春的爆款产品。”近日,记者走进德化成艺陶瓷有限公司展厅,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陈耀忠介绍,公司研发、生产的陶瓷茶具多达1100款,产品价位由高到低全覆盖,主要面向国内市场销售。

与成艺公司不同,陆升(福建)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高级餐具产品,主要销往欧非亚等地区。该公司副总经理郑富尧坦言:“受疫情影响,公司自去年起开始拓展线上销路,发展国内电商平台。”

在陆升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员工在自动生产线上压坯

为了畅通“双循环”,德化去年出台58条措施,进一步促进陶瓷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今年又进行重新梳理、优化整合。比如,鼓励开展各具特色的陶瓷产品展览展销、互采互购、供需对接等“手拉手”活动。

除了日用瓷,工艺瓷和大师瓷也成为德化陶瓷业转型的新方向。在德化“中国白博物馆”,记者见到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瓷雕作品。“这件是国礼瓷《世博和鼎》。”创作者、省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陈仁海介绍,他的大部分作品紧扣时代主题,如奥运会、金砖会议、建党百年等。

在日用瓷、工艺瓷、大师瓷基础上,德化也正向卫浴陶瓷、建筑陶瓷、高科技陶瓷等新板块进军。去年,德化引进了高端碳化硅陶瓷及复合材料项目,将生产特种陶瓷、半导体、光伏等产品。投产后,有望形成年产值30亿元的高科技陶瓷板块。

对此,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表示:“德化打造‘3+3’陶瓷板块,启动建设高端日用陶瓷产业园、陶瓷智能装备产业园、建筑卫浴陶瓷产业园等六大功能园区,优化存量,扩充增量,打造陶瓷产业升级版。力争到2022年,实现陶瓷产值500亿元,2027年形成千亿陶瓷产业集群。”

注入创意 提升产业竞争力

眼下,越来越多的陶瓷企业不断融入创意、设计的理念,推动“陶瓷+文化”“陶瓷+设计”等,推出新锐作品,提升产业竞争力。

在德化金马车陶瓷博物馆,记者见到一款以弘一法师的手书的文创系列单品杯。“这款产品一经推出就成为网红,今年,我们又推出一款帝王五福杯,再度受到热捧。”创作者、省陶瓷艺术大师徐建勇说。

德化女陶艺家张丽娇主攻手绘定制日用茶器和高端礼品

德化女陶艺家张丽娇则是主攻手绘定制日用茶器和高端礼品。在获奖作品《追梦》中,她在手工拉制葫芦形状的花瓶上,以绘画、雕刻、色釉等综合装饰手法进行创作,再现了群众辛勤劳作的情景和追求幸福的信念。

如今,像陈仁海、徐建勇、张丽娇这样的陶艺家,越来越注重创意设计,引入传统文化元素,让传统产业绽放新春。

德化县越来越多的陶瓷企业不断融入创意

“陶瓷产业虽为传统产业,但传统并不代表落后,还能通过创新创意,赢来新生。”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曾宪升说,近年来,县里鼓励引导陶瓷企业在产品选材、线条、颜色、款式上创新创意,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引才聚才 助力产业新跨越

作为县里的支柱产业,德化陶瓷产业拥有先进的生产工艺,但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经营分散,创新力偏弱等问题。

创新,关键还要靠人才。“牵手科研院所,高位嫁接国内设计人才。”曾宪升说,德化启动国家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设立艺术驻地中心、“中国白”国际艺术家驻地创作交流基地。

创建智库平台,培育新秀、大师。2018年,德化成立陶瓷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实施“中国白”未来共享、全球推广、创新提升三项计划,激发产业创新力,打造全国首个专门服务陶瓷产业发展的全球性专家智库平台。目前,研究院已举办74场“中国白”系列沙龙、23场设计对接会,参加的企业家、大师、新秀有2万多人次。

2020年,德化还成功引进清华美院白明、郑宁、杨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麻双鸣、潘惊石等7位国内知名艺术家在德化设立基地。陆升、南山先生等55家企业参与哲选品牌共享计划,已入驻小米有品、松果网、诚品书店、茑屋书店等渠道,以共享的方式让德化陶瓷产业“峰起山随”。

如今,在德化,听讲座、参加沙龙、谈设计已成为一种潮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陶瓷产业创新队伍。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