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资讯

 

泉州申遗成功,德化窑址“瓷”来的爱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6 11:13:00

 

7月25日,从福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传来捷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德化窑尾林-内坂遗址、屈斗宫遗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一并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当晚,德化县在宋元德化窑展示馆广场举行庆祝活动。

德化窑作为中国的历史名窑,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德化窑址是国家大遗址之一,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德化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输出商品,自宋元以来,德化瓷器就远销海内外,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收藏或出土,于沉没的海船中亦多有发现。元代《马可波罗游记》盛赞德化“制造碗及瓷器,既多且美”。

国家级非遗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现场技能展演 (李宏图 摄)1.JPG

据介绍,2019年10月德化窑址纳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申遗以来,德化县高度重视,全面完成了考古发掘、环境整治、界桩界牌、标识标牌、展示馆以及保护展示棚等各项申遗工作,受到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国家级非遗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现场技能展演 (李宏图 摄)4.JPG

“德化窑址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的一部分,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此次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化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许瑞峰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的传承人,他将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德化陶瓷历史的研究和瓷烧技艺的传承,讲好德化窑的故事,让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融汇碰撞,共同成为助推德化陶瓷产业发展的不绝动力。

“此次申遗成功,既是莫大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德化县有关领导表示,德化县将以此为新起点,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擦亮德化窑址这张世界文化遗产名片。

据悉,世界遗产大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例会,每年召开一次,主要职责是审核、批准新申报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并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相关链接:

尾林窑遗址 (李宏图 摄).jpg?x-oss-process=style/w10

尾林—内坂窑址

尾林—内坂窑址:位于德化县三班镇三班村和泗滨村,窑址分布于上寮溪的南北两岸,面积约12200平方米。2020年3月,由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对尾林窑进行考古发掘,首次在一个窑址中揭露了横跨宋、元、明、清时期的窑炉遗迹4座,互相叠压打破关系,窑炉类型有龙窑、分室龙窑、横室阶级窑,第一次较为完整地揭示出德化窑从宋元时期的龙窑至明清时期的横室阶级窑的发展演变过程,填补了德化古代窑业技术的缺环。此次发掘发现了生产作坊区,填补了德化古代窑业在瓷土加工、制瓷工序上的空白,为完整展示德化古代制瓷工艺技术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目前,考古工作已发现7座窑炉及部分作坊、废品堆积等窑业遗存。

屈斗宫古窑址 (李宏图 摄)1.JPG

屈斗宫窑址

屈斗宫窑址:位于德化县城龙浔镇宝美村破寨山的南坡上,1976年经考古发掘揭露出一处元代窑炉遗址,窑基长(坡长)57.1米,窑室17间,宽1.4~2.95米。该窑为分室龙窑,是龙窑向阶级窑转化的过渡形式,反映了宋元时期窑炉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宋元时期德化窑的产品以青白瓷、白瓷为主。器型多以碗、盘、盒、洗、执壶、军持、瓶等日用器为主。在制作过程中流行刻花、划花、模印等多种装饰手法。德化窑的高足杯、粉盒、军持、壶、花瓶、碗等产品目前在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和东非等地区多有出土,并大量发现于华光礁一号、南海一号、爪哇沉船、马来西亚丹戎新邦沉船、惹巴拉沉船等水下沉船中,证实德化窑瓷器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外销产品。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