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资讯

 

德化陶瓷产业探索向新之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6 10:53:00

 

德化是全国最大的陶瓷电商基地、陶瓷茶具和花盆生产基地,陶瓷茶具占全国市场份额8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西洋工艺品生产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工艺瓷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工艺品陶瓷出口市场份额60%以上……但从总体来看,众多陶瓷企业仍面临着创新创业内生动力不足、平台缺乏、设计水平低等困扰。因此,谋求改变对德化陶瓷发展尤为重要。

调大总量调全种类调强特色

面对陶瓷产业发展窘境,德化县通过全方位调整产业结构,促进陶瓷产业转型发展。

德化县着力“调大”陶瓷总量规模。2016年以来,德化县委、县政府按照“传统瓷雕精品化,工艺陶瓷日用化,日用陶瓷艺术化,新型陶瓷规模化”发展思路,制定了阶段性目标:陶瓷产值力争到2022年突破500亿元,至2027年锻造形成陶瓷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去年,德化陶瓷产值达402.5亿元。

为“调全”陶瓷种类,该县正向卫浴陶瓷、建筑陶瓷、高科技陶瓷等新板块进军,不仅将高性能碳化硅陶瓷及复合材料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引入瓷都,生产特种陶瓷、半导体、光伏等特种陶瓷产品,还先后引进了超细环保矿物纤维材料项目,生产摩擦制动材料和机械密封材料和引进誉隆硅材料项目,成立石英板材和光电制品生产厂。目前,这些项目均已动工建设,部分生产线已完成调试和试产。

此外,德化县还努力“调强”高科技、新材料陶瓷等特色,建立高科技陶瓷中试研究院,对接西安交大、厦大进行尾矿除铁回收实验,用于陶瓷、瓷砖生产,变废为宝;联合合肥工大开展尾矿微晶玻璃陶瓷项目研究。“这些项目落地后,将改变德化陶瓷产业结构,形成‘大陶瓷’格局。”德化县科技局局长苏奕垲说。

智能化为发展积蓄新动能

传统的人工排产单被搬到小小的显示屏上,不同订单对应不同生产车间,管理人员通过屏幕就可远程掌控车间生产进度,人力分配、物料配送等一目了然。这是在德化县华茂陶瓷有限公司车间看到的一幕——经过数字化运用,整体效率可以提升10%以上。

产业链升级离不开制造升级。近年来,华茂陶瓷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开展了以引进高精尖自动化设备和数控化改造的“装备升级行动”,努力往精细化管理、自动化生产求变,不断在转型升级中锤炼内力,实现了新时期企业快速提档升级。

除了引进ERP企业资源管理和MES车间制造执行两个智能化管理系统,今年初,该公司再次购进2条全自动化窑炉、3条全自动化辊压生产线和3条半自动辊压生产线,目前均已投产,为企业节省了20%的工人需求,生产效率也提升了20%;另一条自动化注浆成型设备也将于年底投产。

华茂陶瓷的转型之路是德化陶瓷企业提升科技创新整体实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化县以智造壮大规模,实施企业技改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县推广自动化及半自动化生产线320多条,陶瓷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6家增长到2020年的65家,科技研发经费从2015年的3.96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7亿元。

高端创新平台提升创新动力

去年,由德化县人民政府、泉州市陶瓷科技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昆山)智能装备研究院共同成立的陶瓷智能装备研究院在德化挂牌成立。“力争通过3年的持续建设,将其建成德化乃至全国重要的陶瓷装备与智能制造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之一,助力德化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陶瓷智能装备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两个多月前,由该研究院研发的国内首台“滚压多瓣模”自动化设备在新博龙陶瓷有限公司落地试运行。这套设备将传统的人工切泥、人工投泥、人工取放模型的日用瓷滚压成型方法,通过技术改进,实现了机器自动切泥、自动投泥、滚压成型、自动取模取坯,这项技术的应用将降低员工劳动强度60%,提升作业效率约10%。

搭建高端创新平台,对德化陶瓷企业而言至关重要。事实上,推进创新平台的升级与建设,德化县一直在努力。德化先后启动建设高端日用陶瓷产业园、陶瓷智能装备产业园、建筑卫浴陶瓷产业园等六大功能园区,建立陶瓷智能装备研究院和高科技陶瓷中试研究院,推动陶瓷产业科技赋能、跃升发展。成立陶瓷创新发展研究院,启动国家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推动传统产业与国际国内设计顶端人才深度合作,加速了工业设计与国际市场接轨。(林婉清)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