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资讯

 

德化: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30 10:09:00

 

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帮扶关爱、健康义诊、文化宣传……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德化县依托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做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金凤社区开展四点半学校活动。德化县委文明办 供图

实践中心搭建志愿服务供需新平台

在德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里聚焦乡村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探索开发“筑梦”志愿服务智慧平台,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支部“验单”、党员“接单”为群众提供爱心帮扶、邻里互助、文体娱乐、健康体检等志愿服务,推动城市资源服务农村、反哺农村。

据悉,受陶瓷业集聚和大城关政策带动,瓷都德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约75%,有27万多人聚集生活在城关。为此,德化在城关建立了非城区乡镇驻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进城党群城市家园,在城区、农村“两端”搭建便民服务平台,提供物品寄送、送诊下乡、农特产品销售、探亲顺风车等爱心服务,打通城乡爱心绿色通道,解决村干部城区、农村“两头跑”服务能力不强问题,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水平。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立让整个城市家园的功能更加完备,积极创建‘爱心幸福城’,就是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体都感受到爱的温暖,让‘小城大爱’的瓷都新风无处不在。”中心负责人说道。

据工作人员介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德化多数社区相继开展了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富东社区开展“好厝边”活动。德化县委文明办 供图

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站一特色”

“‘好厝边’邻里日活动办得非常好,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维护了邻里之间的和谐关系,共同营造富有爱心、温馨的社区。”在浔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记者了解到,该阵地联合辖区社区(村)打造了“好厝边”“四点半课堂”“‘五事’聚邻里”等志愿服务项目,得到群众赞许。其中,“好厝边”活动项目得到全县不少部门的响应参与。如,德化县人民检察院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组织人员深入富东社区参加“好厝边”邻里日活动,开展法律宣传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同样地,在龙浔镇兴南社区,这里的社区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立足服务群众宗旨,设立调解员工作室实践平台,提供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调解志愿服务。调解员以自己的真心和宽容、耐心细致的讲解,化解居民心中“疙瘩”,树立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金字招牌。

“群众来到调解室,就是想要解决问题,尽自己所能促进邻里和谐、维护社区安居乐业是我们应该做的。”兴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市四星级人民调解员陈丽蓉说。

目前,德化多数社区文明实践站按照“有场地、有队伍、有资料、有活动、有品牌”的“五有”标准,在上级平台组织的引导下,做到“一站一特色”,各类志愿服务特色项目“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为让文明实践更好地在全县“活”起来,德化大力推进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近年来,德化辖区18个乡镇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16个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走进”群众身边,着力打造爱心幸福城。


富东社区开展“好厝边”活动。德化县委文明办 供图


上涌镇下涌村开展“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暨爱心厨房活动爱心义诊活动。德化县委文明办 供图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