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文化

 

世界瓷,“中国白”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8 15:27:03

在诸多釉色品种的瓷器中,德化人慢慢发现他们烧出来的白瓷釉色莹润,有如凝脂,为其他地方的窑口所难以匹敌,于是人们便将生产的重点转向了这种独一无二的白瓷。明代以后,白瓷便成为德化窑的主流,“象牙白”“猪油白”“鹅绒白”“葱根白”等诸多美誉也渐渐流布开来,为天下所识。

德化瓷之白,之所以与别处不同,得益于当地戴云山中所产的特殊瓷土。其他地方的瓷土烧出的白瓷大多白中闪青,因为瓷土中含铁,而铁是烧造青瓷时不可缺少的呈色剂。德化的瓷土氧化铁含量很低,因而有效地剥离了青色,使瓷的质感更贴近于玉。人们比德于玉,自然对这种温润如玉的中国白格外偏爱。

尤其当明代形神兼备的瓷雕又将这种白提升至艺术的高度,德化白瓷更是一时风头无两。爱尔兰的古陶瓷研究者唐纳利在《“中国白”——福建德化瓷》一书中,将明朝德化瓷雕在十七世纪的崛起形容为“如美神维纳斯从海中升起”那般令人讶异,却又折服于这种动人心魄的美。

以何朝宗为代表的明代瓷雕大师作品,不仅在国内受到欢迎,而且畅销海外,以至于当时的“日本富人,不惜以万金争购之”,又有“天下共宝之”的美誉。尤其是何朝宗的渡海观音,菩萨低眉的慈祥面孔和行云流水的衣服褶痕,让西方人也一见倾心,他们把这些观音像摆在家里的胡桃木橱柜上,以他们能够理解的“圣母”视之。

一时间,欧洲贵族以拥有这种来自中国的白色瓷器或者瓷雕为荣,他们难以用云朵或者雪花来类比这种莹润如玉的白,便用它的来源地为之命名——“中国白”。

丝路明珠

第一个把德化白瓷称作“中国白”的是法国人普拉德。他在《1692年巴黎通讯地址实用手册》一书中首次写出了Blanc De Chine(“中国白”),此后它便成为德化白瓷在西方的一种特殊称谓。

实际上,德化白瓷早在13世纪就经由马可·波罗介绍到了欧洲。他在他的那本著名游记中猜测这种瓷器是用贝壳粉烧造而成,因为它们就像贝壳般洁白通透。他用“porcelain”——这个亚里士多德时代表示贝壳的单词——来命名他在德化看到的瓷器。影响所及,今日英文中除了“china”,也以“porcelain”来指代瓷器。而意大利人则将这种瓷器直接称为“马可·波罗瓷”。(待续)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