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文化

 

旅德青年画家汤元昌走进德化

来源:《瓷都德化》   发布时间:2015-12-08 15:29:27

09-02-40-59-2427.jpg

一座座古堡式建筑,不对称的平面、粗重的石料、高坡度的楼顶、厚厚的墙身、窄小的窗户……精美别致的德国别墅用工笔青花描绘,展现在温润洁白的德化瓷瓶上,让人宛如时光倒流,一路穿过许多旖旎风光置身于文艺复兴时代。

这是旅德青年画家汤元昌近日在德化瓷上创作的工笔画面,别具一番风味和浪漫的格调。

09-02-42-99-2427.jpg

德国古堡的白瓷缘

“经过寻找和尝试,觉得还是温润白净的德化瓷适合我的创作,很有感觉。” 汤元昌说。

现为福建东南工笔画院院长的汤元昌,是德国KUNSTLERHAUS SPEYER艺术沙龙荣誉会员、福建省工笔画学会副秘书长、福建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青联委员,作品被中国驻德国法兰克福总领事馆、德国施派尔市政府、华侨大学、福建省美术馆、四端文物馆、福建教育学院等国内外政府机构及收藏家收藏。

2015年,汤元昌应德国施派尔市政府邀请赴德国访学。在德国的三个月,汤元昌每天带着一支画笔,冒着200年来最热的夏天烈日,骑着单车踏遍莱茵河畔,在施派尔的大街小巷里穿行,将一帧帧异域风情的风景描绘进画本。回国前夕,他举行了《行迹施派尔——汤元昌中国画展》,展出中国工笔画扇面小品36件,在德国期间的写生作品80件。

回国后的汤元昌立即投入了新一轮的创作,为明年再赴德国汇报展出做准备。“之前就一直想要突破画布材质,刚好与德化有缘,就尝试着在陶瓷上画画,没想到效果非常好。”汤元昌表示,德国建筑的浪漫别致与德化瓷器的典雅精巧相结合,非常婉转而曼妙。

于是,在汤元昌的笔下,轮廓线优美的德国古堡式建筑跃然于白瓷之上,幽静的百年老建筑营造出梦境般的感觉,高低错落的塔尖在风动的树林中时掩时现,仿佛有人声在浮动,隐隐传来唱诗班的歌声。

09-02-43-61-2427.jpg

恒久的瓷情画意

德国印象、行迹欧洲为汤元昌拓展了艺术创作的新视野,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冲击给了他绘画创作的新的可能,除了用工笔在白瓷上展示德国建筑,他还着力在白瓷上创作一批写意花鸟画。

汤元昌曾经结业于北京画院莫晓松花鸟画高研班、文化部现代工笔画院重彩创作研究班。他在多年的创作中清楚地意识到了物境、画境、心境的三重境界,并着力于心境的表现,在画中渗透自己从自然本色中所求取的一种内在精神。

因此,他绘于白瓷上的写意画,在展现精妙绘画笔法的同时又洋溢出其内心所追求的诗意与唯美。一组鱼戏莲间的青花写意,雅淡轻盈,荷花丽质天然,含露吐芬,气韵生动,几条红鲤鱼点缀其中,动静之间,画面的生机与天趣便悄然外泄。

汤元昌工笔写意兼具,一笔一画看似不着风流,却又尽得风流,诗意精雅,满纸清气,流露出一种禅意暖人、岁月沉香的贞静与悠远。近年来,汤元昌几十件作品获奖或入展,其中《蕨草芳华》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福建选拨展暨福建美术精品大展,《積水浮香》参加“大美不雕”首届当代中国画名家小品画学术研究展,《碧池秋雨后》入选“中华情”全国美术作品展……

“德化白瓷这样美好的材质,让画作更加恒久。我还会更经常到德化创作的,以瓷为媒,让中国画和中国瓷器更完美地结合起来。”汤元昌说。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