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文化

 

国家艺术基金首次在闽资助陶瓷项目 百余件德化加彩陶瓷作品惊艳亮相

来源:台海网 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1-30 16:07:00

国家艺术基金首次在闽资助陶瓷项目 百余件德化加彩陶瓷作品惊艳亮相

台海网11月30日讯(海峡导报驻福州记者 杨文 文/图)可爱的十二肖娃、庄严的莫高窟众佛、安详慈悲的观音……11月29日,瓷·彩——国家艺术基金“陶瓷加彩技艺人才培养”师生作品展,在福建博物院开幕,百余件德化加彩陶瓷作品惊艳亮相,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赏。

此次由福建博物院、德化县政府主办展览,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陶瓷加彩技艺人才培养”的成果汇报展。该人才培养项目,由德化县山花陶瓷有限公司承办,并于今年7月18日开班,来自全国各地30名从事艺术创作与设计及相关行业的人才得到了为期2个月的免费培训。据悉,这是德化县首个被列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也是国家艺术基金在福建资助的首个陶瓷类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首次在闽资助陶瓷项目 百余件德化加彩陶瓷作品惊艳亮相

据了解,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 “陶瓷加彩技艺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培养陶瓷加彩技艺高端艺术人才,让德化传统陶瓷文化、陶瓷雕塑技艺和“山花彩”加彩技艺在全国弘扬与推广。

此次作品集中展现了该培养项目的成果。作品主要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将传统陶瓷雕塑与加彩技艺结合,注重造型语言的创新及装饰语言的表达,重新诠释传统,强调当代性和艺术感知的碰撞,体现出当代艺术的价值追求。作品融入当代审美,具有鲜明的表现性和个人风格,流露的内涵及视觉感染力,传递出当代艺术中的自我表达与情感凝聚。

国家艺术基金首次在闽资助陶瓷项目 百余件德化加彩陶瓷作品惊艳亮相

此次展出的每一件作品都倾注了“陶瓷加彩技艺人才培养”项目师生们最率性的创作思维和最美好的愿景,特色鲜明又一脉相承地表达出德化陶瓷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充分展现了当代德化陶瓷艺术的生命力,再续中国灿烂陶瓷文化元气。

据悉,此次展览时间为11月29日至12月28日,免费对外开放观展。

相关阅读:

德化加彩陶瓷展亮相省博 以“一带一路”为主题

德化加彩陶瓷展亮相省博 以“一带一路”为主题

福州新闻网11月30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记者 陈建国/摄)昨天,“瓷·彩——陶瓷雕塑与加彩技艺人才培养”师生作品展在福建博物院开幕(如图),100多件德化加彩陶瓷作品惊艳亮相。据了解,这是德化县第一个被列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也是国家艺术基金在我省资助的首个陶瓷类项目。

德化窑是世界上陶瓷文化积淀最深厚的窑口之一,德化白瓷瓷质细密,胎釉纯白,如脂似玉,被誉为“象牙白”“中国白”,代表了世界白瓷生产的最高水平。德化陶瓷雕塑烧制技艺还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德化陶瓷80%销往世界各地,成为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先后被评为世界陶瓷之都、中国瓷都等。

“德化白瓷薄胎技艺能传承下来寥寥无几,因烧制过程易烧裂,成品率很低。薄胎又上色彩,难上加难。因为每上一道色彩要烧制一次,几种颜色要烧几道,陶瓷要一直烧,易出现裂缝,10尊观音进炉,能出来一尊就不错了。这就是白瓷加彩技艺的难度,这也是一种创新和突破。”德化县山花陶瓷公司的小颜介绍说。

此次“瓷·彩——陶瓷雕塑与加彩技艺人才培养”师生作品展,展出了我省陶瓷艺术大师郑雄文,德化唯一百年老字号“蕴玉瓷庄”第四代传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苏献忠等部分老师和30名学员创作的作品,题材涉及海丝、惠安女、湄州女、历史名人、佛教人物、仕女等,这些作品主要以“一带一路”为主题,重新诠释传统,充分展示了德化陶瓷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艺术生命力。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