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文化

 

为世界瓷都撑起安全“保护伞”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6-12-12 09:32:00

德化县争创全省首个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侧记

在德化华茂陶瓷有限公司展厅内,各式各样的瓷器琳琅满目。

在德化县华茂陶瓷有限公司,笔者看到数万品种的瓷器摆放于展厅之中,各式各样的西洋工艺瓷、家居日用瓷,一应俱全,琳琅满目,一些客商正在仔细挑选喜爱的陶瓷产品。据公司负责人陈能慈介绍,该公司出口陶瓷以日用餐具居多,大部分销往美国,预计今年全年约有500多万美元的自营出口销售额。

这是德化创建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提升出口陶瓷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出口陶瓷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德化县在2013年12月成功创建首个省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基础上,通过培育技术、品牌、服务等出口核心竞争优势,打造“互联网+外贸”发展新引擎,助力陶瓷出口,积极争创全国第二个、全省首个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目前,德化陶瓷产品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陶瓷产业外向度达80%,2015年实现出口总额126.9亿元,今年1—10月,自营出口总值12.84亿元、比增6.38%。

组织谋划 提升示范区建设水平

近年来,德化县先后成立陶瓷产业园区管委会、陶瓷发展委员会,始终坚持县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按照“抓大扶小”的思路,主动靠前服务,企业有困难,政府来帮忙。

同时,德化县出台了支持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参展补贴、争创品牌奖励、出口增量补贴、扶持鼓励上市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开展“万家企业手拉手”“万家企业成长工程”,深入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全力培育和扶持中小企业,促进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逐步向规模化、集团化迈进,培育出了冠福集团、佳美集团、顺美集团、龙鹏集团等龙头集团企业。

在这样的基础上,德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抓准时机,成立了创建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创建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实施方案》等,健全了保障机制、安全监管机制、风险管理机制和公共服务机制。最大程度上发挥政策叠加作用,引导出口陶瓷生产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从源头上解决出口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加快德化出口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日常工作。

与此同时,德化县积极应对国外技术壁垒,构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通报行业动态,公布国外陶瓷技术规范,指导企业改进工艺技术,制定标准。其中佳美集团主导修订的《陈设艺术瓷文化用瓷》、《陈设艺术瓷雕塑瓷》两项国家标准和宁昌陶瓷主导制定的《空气净化用陶碳》省地方标准已发布实施。

正是因为形成了依靠政府、联合部门、抓住企业、监管产品等工作机制,才从源头上解决出口陶瓷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从根本上确保出口陶瓷产品质量安全,有效促进了出口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