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平台资讯 > 通知公告

 

打造“隐形冠军”与“精益车间”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9 09:53:09

 

打造“隐形冠军”与“精益车间”培训班成功举办

图1:研修班现场火爆,学员学习氛围高涨

      为提升我市工业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帮助企业优化内部管理体系,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打造企业精益生产车间。根据《泉州市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专项计划》工作安排,10月18-20日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办的 “打造“隐形冠军”与“精益车间”研修班在湖美酒店举办。来自全市近百家工业企业负责人、总经理、副总经理、生产部门及工厂负责人等超150人参与了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是以精益生产为主题的针对性高、实用性强一项培训活动。精益生产管理是一个企业重要的生产管理活动,是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模式,“丰田生产方式”为代表的精益管理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和完善,已上升到了理论高度的精益生产了,而且可以形成具有特色化的现场管理的体系,深受广大企业的认可。培训班一经发布深受广大工业企业欢迎,报名名额爆满。本次培训班采用“集中培训与企业问题研讨相结合、标杆企业交流互动”的方式,邀请到实战专家以及泉州本土优秀企业分享,引导泉州企业家提升生产效率,减低生产成本,强化企业内部管理。

图2: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赖金良到场致辞

      研修班正式上课前,举行简短开班仪式,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赖金良到场致辞。他表示举办“打造“隐形冠军”与“精益车间”研修班是市委市政府扶持企业转型升级,培养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性、专业性、实战性很强,重在培养高级精益生产管理人才,推动泉州企业打造更多的“隐形冠军”和“精益车间”。另外本次培训也是中心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的特色党建活动,希望参训学员安排好时间,保障完成全部课程的学习,并努力促进学习成果转化,让培训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本次“打造“隐形冠军”与“精益车间”研修班邀请了中国制造型企业成本研究中心主任陈鹏老师授课分享。陈老师首先引导学员何为精益理念?陈老师认为,精益是用最少资源,让利润最大化;用最短的时间,满足客户需求。过去,精益被称为零库存、零不良、零故障等。当然“零”不是指一点都没有,而是在计划、精准的范围之内,都叫做“零”。

图3:陈鹏老师授课分享

      当前,许多企业正面临着降本增效的压力,致使一些企业走入精益误区,一些企业认为降本就是员工出差不能住宾馆,改住招待所;出门不能打车,改坐公交车等。事实上,这些都是对精益理念很肤浅、表面的理解。例如,一家牛奶企业为了降本,原来用车送牛奶,改为一些地方两箱以下用人送。实际上这种做法让企业成本不降反升,人出去了反而有更多不可控的因素,企业效率也下降了,根本不是精益的方法。企业缩减成本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首先,降低成本从减少浪费入手。减少一成浪费相当于增加了一倍的销售额。工人作业的实际内容包括有附加值的作业、无附加值的作业、浪费。现场常见的七大浪费为库存的浪费、等待的浪费、搬运的浪费、作业本身的浪费、过量生产的浪费、动作的浪费、不良的浪费。“郭台铭曾说,赚一块钱,看别人脸色;省一块钱,看自己脸色。企业要多看自己脸色,从内部管理做好。比如一家企业,原先能赚100万元,那么企业如果要赚200万元,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实现?增加投入、创新、涨价等都是途径。其中增加投入一定能带来利润的提升吗?不一定,其中的浪费、管理、客户等都将是制约企业利润增长的因素。而通过创新投入,带来的产品涨价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但并不容易。此外,通过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做改善,减少浪费,提升毛利润,都是很好的途径。因此,降低成本先从基础成本——浪费开始,浪费是企业的纯利润。
      缩减成本要遵循符合人性、尽量不触及员工利益、尽量做大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三大原则。陈老师认为,企业成本包括人工、物料、制造、管理销售等要素。缩减成本有三个条件,分别是符合人性、尽量不触及员工利益、尽量做大立竿见影的效果。从上述三个条件可以看出,缩减人工成本不符合上述条件的要求。因为缩减人工成本如果做不好,士气会降低,最终造成成本不降反升。物料成本包括采购与库存,如今材料价格愈发透明,从采购成本入手也很难符合成本缩减条件;而库存符合成本缩减条件。制造涵盖品质和浪费两个方面,从品质上看,有合格品和不良品,降低不良品符合企业降本的条件;而降低制造环节浪费,显然是成本缩减的重要环节。管理和销售也不符合成本缩减的三个条件。
      20日下午研修班邀请南安远大卫生用品公司董事长郑友套先生现场分享。在当前卫生用品市场极度饱和的情况下,远大公司仍然创造良好的业绩增长。郑总分享了远大的成功经验:建立专业的团队,提升管理效率减低管理成本。远大引入专业生产管理团队,明确部门成员职责,各司其职,以精益理念提升生产效率减低物料损耗;整合人力资源,建设合理人才梯队;从精益角度出发果断进行生产设备淘汰落后设备升级扩大产能,达到设备运营效益最大化。
      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必须提供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基础的产品和服务。生产车间是企业管理的基石,生产车间能否适时、高效、安全提供使客户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不仅体现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也体现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引入精益生产理念,建设精益车间把企业打造成行业管理的“隐形冠军”是很多企业的发展目标,本次培训围绕精益思想契合企业实际需求,相信能够帮助广大泉州工业企业消除浪费和改善效率,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图4:学员进行分组研讨

图5:中心组织志愿者现场服务企业

      本次培训也是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的特色党建项目,中心组织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服务企业工作,现场分发最新的中央、省市支持促进企业发展政策书籍、彩页,接受参训企业政策咨询,贴心服务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心服务企业的初心使命。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