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平台资讯 > 通知公告

 

福建为园区建设注入产业发展澎湃动力 泉州17个项目签约超100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30 15:43:3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部署,共襄产融合作盛举,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工信厅、财政厅、金融监管局、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在2020年5月28日联合举办福建省支持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融资对接视频会对接会在福建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设立主会场,九地市和平潭分别设立分会场,省政府林宝金副省长出席主会场活动并讲话

QQ截图20200530153949.jpg

泉州分会场设在泉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并同期举办工业(产业)园区政银企对接会。市工信局联合财政局、金融局、人民银行泉州中心支行、银保监局等部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共同促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融资银企双方的精准对接。

QQ截图20200530154039.jpg

       泉州分会场上,共组织南安芯谷分园区、晋江经济开发区、鲤城高新区、九牧厨卫、福海粮油等17家工业(产业)园区、企业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泉州银行、农商银行等9家银行就17个项目进行授信、贷款等方面开展银企合作签约,签约总金额超100亿元,占全省签约总额515亿元的19.4%,签约金额全省第二。  


QQ截图20200530154132.jpg

QQ截图20200530154155.jpg

     活动上,省财政厅代表主办单位发言,福州软件园介绍园区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工作经验,农发银行福建省分行介绍支持产业园区建设情况;九牧厨卫股份公司作为全省唯一一家民营企业代表在泉州分会场向全省分享介绍创新金融举措,采用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相结合的融资新模式,利用资金杠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QQ截图20200530154250.jpg

近年来,泉州市高度重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工作思路,通过开展园区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强化规划、确立传统、重化、高新三大板块产业发展导向,实施品牌带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盘活资源、促进产业集约发展等举措,加快推进工业企业“退城入园”转型升级,促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以培育发展工业(产业)园区为抓手,推动泉州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占比提升,加快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市拥有省级以上工业(产业)园区15个,核准面积131.19平方公里,其中国家级园区4个、省级园区11个,主要产业包括纺织鞋服、机械装备、建筑建材、陶瓷、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等传统产业,以及石油化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光伏光电等新兴产业,工业(产业)园区已经成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载体。


为进一步促进企业增产增效、提质扩量,市工信局组建工作专班,下沉一线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达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组建工作专班、贴身服务企业。组建7个服务企业专业小分队,分别由局分管领导任队长,抽调33名局干部及各县、乡、村部分相关干部作为企业服务专员,挂钩服务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深入13个县(市、区)企业全面开展服务,及时跟进企业经营情况,宣传解读各级惠企政策,精准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确保调研走访到位、挂钩服务到位、责任包干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帮助企业缓解融资困难。积极组织企业向上争取省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省技改基金支持;帮助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缓解融资难题,联合财政、金融和人行等部门开展2020年省级应收账款试点项目奖励资金申报工作,进一步帮助缓解供应链上游融资困难。


三是开展金融服务入企进园活动。充分发挥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用,积极搭建中小企业融资信息对接平台、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小型融资沙龙活动等活动,第一季度在全省产融对接会活动上,组织10家企业和5家银行达成63.4亿元融资合作,占全省签约总额307亿元的20.6%。组织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邮储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组建“金融服务队”深入物流企业开展送金融服务入企业、进园区活动,分别走进企业15家,在南安市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和传化公路港物流园区开展两场行业性政银企对接会活动,帮助企业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把金融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较好帮助缓解企业融资困境。

 

在疫情期间,人行会同工信、财政、金融、银监等部门迅速行动,运用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和高效金融服务,为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是用好全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向重要防疫物资和医用物品生产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截至5月25日,我市专项再贷款已支持58家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5.23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05%,经中央和省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仅0.2%。


二是用好全国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交通运输、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小微企业的普惠性融资支持。截至5月25日,我市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已支持1451户企业(含农户)获得优惠利率贷款(含贴现)22.6亿元。


三是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帮助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纾解资金问题、渡过难关。截至4月末,我市金融机构已对超过20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给予了延期。


四是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运用基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商业银行自建账款平台、第三方供应链平台以及政府采购部门等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加大对产业链、供应链配套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截至4月末,各类模式实现应收账款融资余额12.88亿元,较年初增加4.38亿元。


泉州多部门多措并举,合力推动产融对接,支持实体经济尤其制造业、小微企业融资取得的效果非常显著。1-4月我市企事业单位新增贷款239.31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近六成,同比多增132.51亿元;制造业新增贷款73.7亿元,同比增加120.58亿元,扭转了近几年来负增长态势;普惠小微贷款新增76.38亿元,同比增加52.28亿元。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