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资讯

 

探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输出商品——德化白瓷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9 09:35:00

德化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其陶瓷制作生产始于新石器时代,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宋元时代,德化瓷漂洋过海,大量外销,成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输出商品之一。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探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输出商品——德化白瓷。

德化白瓷“白中泛黄、温润如玉”,法国人称之为“中国白”。这些代表着中国白瓷最高水平的德化白瓷,曾经就是从龙窑里烧制出来的。

龙窑在中国窑冶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多建于江南地区坡地上,因窑呈长条形,依山坡所建,由下到上,如龙似蛇,故名龙窑。空气利用斜坡高度差,火焰自然上升的原理,龙窑能够充分利用余热,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龙窑柴烧是一种古老的烧瓷方法,木材是烧窑最主要的燃料。但因为烧柴燃烧温度不高、也易造成环境污染,二十世纪80年代后,德化开始提倡“以电代柴”进行烧造,历史上留存下来的200多条龙窑逐渐消失,月记窑作为唯一一条仍在使用的龙窑得以保留。

如今的月记窑已经化身为陶瓷艺术中心,窑炉边曾经破败的红墙灰顶小瓦房,被改造成了艺人们的创作展示空间,许多创作者不断从印度、法国、英国等国家前来入驻。

新华社记者林凯、邰晓安福建泉州报道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