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市场动态

 

技能成就梦想 福建泉州技术能手成“香饽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15 15:23:00

图为“全国技术能手”连紫华在创作观音瓷塑。连紫华供图 摄

15日,“世界青年技能日”,在“世界瓷都”福建德化,全国技术能手、国家一级/高级技师连紫华正耐心地给徒弟们讲解瓷塑观音脸部表情的处理。

1970年出生的连紫华,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后,从最辛苦和普通的瓷胚做起,潜心研究瓷塑技术,立志做一名技术能手。经过近20年的磨练,他创作的几十件作品在全国性的专业评比中获得最高奖项,有20多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英国珍宝博物馆等文物单位收藏。

从技能上尝到甜头的连紫华,注重技艺传承,采取以师带徒的方式为社会培养了瓷塑技术人才100多人,其中多人获得高级技师或中、高级技术职称,成为瓷都德化陶瓷领域的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

“在泉州,各行各业的技术能手都成了‘香饽饽’,他们不但收入高,而且社会地位也有了很大提高,许许多多的人靠一技之长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炳华如是说。

“有人梦想当科学家,有人梦想当艺术家,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厨师”,今年33岁的张琼瑜,当年初中毕业时,在父母亲的支持下,毅然走进职校的大门,一步步实现了“名厨”梦。在去年举办的第七届全国烹饪技能大赛上,作为职专老师的张琼瑜,凭借作品《兰花茶壶包》获面点项目第二名,并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象连紫华、张琼瑜一样,靠技能成就梦想的人在泉州有很多。

作为民营经济特区和重要民生制造业基地的泉州,已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的首个地方试点和实践范例,正加速推进产业变革,率先向“数控一代”迈进。

“产业的转型升级对各行各业技术能手的需求正越来越大”,刘炳华介绍说,就在“世界青年技能日”的前夕,泉州市人社局刚组织建筑行业青年工人和服装行业青年形象设计师两场技能鉴定考试,本月还将举办邮政营业员、投递员、营销员,电子行业电子焊接、装配工,建筑行业传统木工,银行职工个人技能4期市级青年职工技能竞赛活动。

通过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该市在青年职工中形成了以“培训、练兵、比武、创新、晋级”五位一体的技能提升活动模式,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和社会文化氛围,致力打造一支适应泉州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的年青职工队伍。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泉州市的技能人才已超过66.6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口的11.3%,其中高技能人才11.92万人,占全市技能人才的17.89%,他们中80%为青年的一线产业工人。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