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陶瓷鉴定

 

“三观法”鉴定古陶瓷有门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2 08:28:59

图片

宋代汝窑鼓钉三足炉

图片

金代钧窑连座玉壶春瓶

图片

宋代哥窑围棋罐

在古陶瓷收藏中,高仿赝品多,鉴定一直是难题。广东古董文化研究会会长伊有成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古陶瓷收藏,历经了从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的多次高仿潮流,从多年收藏经验中,他体会到古陶瓷鉴定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它需要有文化、历史、艺术、材料、人文社会等多方面素养,并提炼出具有个人特色的鉴定方法。

所谓“三三鉴定法”,伊有成解释,就是把标本、高仿和传统鉴定这三者结合起来,坚持标本第一,熟悉市场了解高仿,最后还要掌握传统鉴定法,这样才能做到“东西一上手,可知真假修”。对于藏品上手,则在程序上按照宏观、直观和微观三个步骤来观察鉴别。宏观就是近距离看藏品的器型、神韵等,直观是上手观察藏品的胎釉、颜料、工艺、纹饰等,微观是借助放大镜看传世、出土、窖藏、出水器物的各种老化痕迹。因为以上这些都是高仿非常容易混淆真假的地方。伊有成说:“这种‘三结合’和‘三观法’的鉴定方法,我个人把它命名为‘三三鉴定法’,是古陶瓷鉴定中的一种思路,提出来供专家和古陶瓷爱好者参考。”

在过往的古陶瓷收藏中,伊有成一直强调“标本第一”。为此他曾经先后考察了唐宋时期的越窑、汝窑、钧窑、定窑等几十处古窑遗址。因对龙泉窑情有独钟,他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曾先后十次去龙泉窑和南宋官窑实地考察,收集了丰富的标本和资料。从本世纪初开始,他又对河南、河北等处的宋代五代名窑进行研究,实地考察。

伊有成非常重视的“标本”,就是历代各古窑址中采捡来的瓷片、残件、窑具等,现代仪器检测所建数字库中的数据也都是从标本中取得的。“收藏者一旦掌握了各窑口大量标本中的相关要素,如古代钧窑标本中的灰白色(胎釉)线、鱼仔纹、雪花纹、腐蚀坑、雪被纹、梅花朵和蚯蚓走泥纹等以及其他窑口标本中的各种痕迹后,就可熟能生巧,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而电脑数据库是没有这种功能的。”伊有成认为。

在掌握了足够的标本信息后,对市场和高仿特点的熟悉,也是伊有成有信心进行鉴定的重要基础。他甚至曾经和专门高仿官窑、哥窑的的老板交朋友,购买高仿标本,进行对比研究,为鉴定提供反面教材。

此外,伊有成强调,传统鉴定法是历来无数专家学者的经验总结,很宝贵,要学深学透,从胎体、釉质、形制、工艺、纹饰、款识、重量、颜料、气味、声音、包浆、光泽、痕迹、气泡、片纹、手感等十六个方面,掌握鉴定技能。

观察近年古玩市场的变化,伊有成预测,在明清瓷器的热潮后,唐宋古瓷器的收藏也将迎来兴盛。他希望有兴趣者一起来研究,共同来探讨,将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古玩艺术传承并传播开来。

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