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人才服务 > 技能人才

 

《关于实施泉州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人才培养工程的意见》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07 09:29:51

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

《关于实施泉州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人才培养工程的意见》的通知

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现将《关于实施泉州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人才培养工程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2016年3月11日

关于实施泉州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人才培养工程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有效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加快推动我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民营企业人才聚集区建设,根据《福建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实施方案》和《泉州市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一带一路”的决策部署,按照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发展要求,坚持党管人才、高端引领、以用为本的原则,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紧贴泉州发展大局,以服务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政策沟通、道(航)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为重点,加快培养和集聚一批对外文化交流、港口航运、法律、海洋渔业、旅游、金融、外语外事等领域的涉外人才,为泉州在新常态下实现新作为、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对外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工程。通过培养一批“南音”、“南戏”艺术演出人才和海丝文博骨干人才,深化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文化方面的交流活动,加强对涉外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勇于开拓、善于对外宣传、专业素质高的对外文化交流人才队伍,有效提升我市对外文化产业整体经营能力,为推动泉州海丝文化更好地对外传播交流、泉州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工程。通过培养一批熟悉对外投资、跨国企业并购、国际金融证券、反倾销、反补贴、知识产权保护、能源资源、海洋或空间权益等业务,具有较高素质的领军型涉外律师、公证员等方面法律人才,与香港、台湾等地法律界建立常态化协作关系,与香港、台湾法律专业人才形成规范化双边业务交流机制,为支撑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促进泉州对外贸易发展提供法律方面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港口航运人才培养工程。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建设和泉州港口航运发展的需要,培养一批引领港航业,赶超国内外港航先进水平的领军人才和一批专业、管理水平达到或领先行业水平的高级专家和业务骨干,搭建港口航运人才之间学习交流、互促共进的工作平台,引领带动泉州港航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为泉州港口航运发展水平提高和“港口复兴”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四)涉外旅游人才培养工程。通过培养涉外旅游人才,加快泉州旅游业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进程,进而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培养提升我市涉外旅游人才专业技能技巧,增长旅游人才在涉外接待、涉外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储备;加强旅游服务、旅游业务信息沟通交流,推进泉州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旅游行业合作对接。

(五)涉外金融人才培养工程。通过开展涉外金融人才培养活动,加快提升我市金融人才在国际业务、高端业务等方面的知识储备,全面提升涉外金融人才的专业技能和信息沟通对接等综合能力,重点培养一批金融领域涉外高端人才,为做实做优海丝金融、对台金融,加强泉州市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金融业的合作,深入推动我市金融产业对外开放、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六)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试点经验复制推广人才培养工程。通过加快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试点经验复制推广人才培养,紧贴泉州发展大局,以服务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政策沟通、贸易畅通等为重点,加快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增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队伍主动融入、探索创新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创新行政体制机制,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泉州在新常态下实现新作为、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七)涉外海洋与渔业人才培养工程。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开展海洋与渔业涉外人才培养工作,向海丝沿线国(包括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官员与专业技术人员展示泉州的海丝文化、海洋经济发展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计划,让到访的海丝沿线国海洋与渔业官员进一步了解泉州的投资环境,助推我市海洋企业与海丝沿线国建立沟通联系渠道,积极寻求海洋合作共赢的发展项目;同时,培养一批我市急需的涉外远洋高级船员,为我市远洋运输及远洋渔业输送人才。

(八)外语外事人才培养工程。通过开展培养活动,提升我市外语外事人才专业技能技巧,增强其在国际交流、礼宾接待、外语翻译等方面的知识储备,培养一支复合型、专业型、开放型外语外事人才队伍,在提升泉州市举办国际性大型活动服务保障能力的同时,吸引更多高端外语外事人才在泉州聚集,为泉州市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供外语外事人才保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泉州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人才培养工程是对泉州市“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的拓展延伸,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市委组织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根据本文件确定的主要任务,制定相应的具体实施办法,切实承担起本部门人才工作的职责,确保各具体人才培养工程的有效实施。

(二)强化资金保障。市级财政每年要增加人才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保障本文件确定的人才工程的实施,纳入市人才专项资金统一管理。根据各人才工程实施情况,市级财政应视情况逐年加大人才资金投入力度。

(三)严格督促检查。结合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评的实施,每年对各有关部门实施本文件确定的各项人才工程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附件:泉州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人才培养工程任务分解表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