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人才服务 > 陶瓷人才

 

学技能成新风尚 福建陶瓷行业开考职业技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9 00:00:00

2.jpg

579b064cb2867.jpg

7月26日至27日,福建首次采用考试的方式进行陶瓷行业职业技能资格鉴定。图为考生现场创作技能考核。 林嫦娥 摄

中新网德化7月27日电 (记者 林永传)26日至27日,63名福建省各地陶瓷企业的技术骨干,参加了在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举行的“陶瓷装饰工”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其中,参考一级陶瓷装饰工的有52人,参考二级的有11人。

他们分别经过理论和技能考核,报考一级技工的,还必须进行答辩,考试及答辩合格,就能获得相应级别的职业资格证。

“有了更高的职业资格,我的饭碗将端得更加踏实,收入也会高很多”,1970年出生、报考一级技工的苏焕章,虽然已是一家陶瓷企业小有名气的师傅,但他说自己职业技能的学习之路不会停歇。

目前,陶瓷行业有“陶瓷工艺师”和“陶瓷装饰工”两种职业技能资格,以前该行业的职业技能鉴定,都是采取由专家认定的办法,难免会有一些主观、人为的因素。

2014年开始,福建省以瓷都德化为主 ,组织进行了陶瓷行业职业资格鉴定考试题库的开发、论证。

“这是经过两年多的题库开发确定后,陶瓷行业社会化考评职业技能鉴定的首场考试”,福建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陈捷介绍说,以考试替代认定的办法,更能体现考生的真才实学,所获职业资格的含金量也更高了”。

“学技能,才有根本”,承办此次鉴定考试的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吴志伟介绍说,在瓷都德化,手握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能手都成了“抢手货”,不但收入高,而且很受人尊敬。

“靠自己的本事和技能端饭碗,是很自豪的”,吴志伟介绍说,作为福建省唯一一所工艺美术类高职院校,该校成立37年来,已培养了2万多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见证了一批批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设计师和一批批创业者的成长。

“我们正在全市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和社会文化氛围”,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炳华说,作为民营经济特区和重要民生制造业基地的泉州,已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的首个地方试点和实践范例,正加速推进产业变革,率先向“数控一代”迈进。

“学技能正成为新风尚”,刘炳华介绍说,目前,泉州市的技能人才已超过66.6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口的11.3%,其中高技能人才11.92万人,占全市技能人才的17.89%。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