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人才服务 > 陶瓷名人

 

林建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4 15:44:18

·林建平简介

个人简介:

林建平

工艺美术大师

福建省高级技师

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 会员

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 会员

福建省德化县建平瓷艺研究所艺术总监

林建平出生于有“三大古瓷都”、中国瓷都·德化之称的福建德化,自幼酷爱陶瓷雕塑,师从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连紫华, 二十载朴素执着学习,以观音、弥勒和古代神像人物爲主,其作品造型务实、严谨、质感强烈、并恰当地运用了线条在瓷雕中的表现力,结合德化陶瓷“白”、“润”、“饱满”等特性更好的加以展示,从立意到表现手段同时继承传统制作工艺基础上敢于创新,把德化古代的制瓷工艺与自我淨心感悟的思想有机结合,创造出佛像的庄严、肃穆、慈悲、大爱,展现了一种以传统工艺中走出的新的审美理想。

其作品多次在评比大赛中得金、银、铜奖,被多家博物馆和广大陶瓷艺术爱好者收藏。

个人作品获奖荣誉:  

2009作品《江南丝竹》在第二届福建省陶瓷旅游品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银奖

2010年作品《自在披坐观音》荣获福建省“文明交通杯”艺术陶瓷创意大赛银奖。

2012 年作品《披坐观音》在首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天工奖”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3年1月《蒲团观音》被征集为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收藏于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

2013年1月《如意观音》被征集为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收藏于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

2013年3月《渡海观音》被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收藏

2013年5月《持莲观音》荣获第六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铜奖。

2013年10月《坐岩观音》在第七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暨2013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优秀作品中荣获金奖

2013年11月 作品《静思观音》在第十五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荣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

2014年3月《持莲观音》为泉州市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4年3月作品《瓷韵观音》为泉州市博物馆永久收藏。

林建平代表作品《渡海观音》

个人创作观点:

“只要人类存在,佛像就会存在”

林建平的研究所不大,作品展室仅是一间几十平米的小屋,全部由原木制成的陈列柜,没有奢华与精致的装饰,但陈列作品的艺术价值却无法被掩盖。

观赏他的作品,其展现出的精湛工艺和温润神韵,很难相信作者竟如此年轻。林建平的作品以宗教系列为主,观音作品很多来自对何朝忠经典作品的追随,在专业经营大师陶瓷的“禅瓷文化”董事长林文彬看来,林建平宗教题材作品,具有不俗的潜力。

在陶瓷工艺大师云集的德化,林建平的师傅连紫华在业内已是赫赫有名,林建平尽管出道时间不长,但名师出高徒,也已小有名气。虽然年轻,但林建平的作品却有着令人无法忽视的魅力,凡是看到他作品的人都会发现,他的那些佛像总感觉那么“与众不同的意思”。

连紫华几十年来对佛像的执着研究,让他成为了佛像瓷塑领域的佼佼者。身为嫡传弟子的林建平承袭衣钵,专注于佛像创作。问及为何一直专注佛像,林建平告诉记者,自己一直记得师傅以前说的一句话,只要人类还存在,佛像就会存在。这句朴素却意义深刻的话对他影响颇深,也使得他一直坚持于对佛像的研究创作。

“做好佛像就必须把心态调整到最好”

宗教雕塑第一人、明代陶塑家何朝宗是德化窑的代表性人物,是德化陶瓷人心中的祖师爷,其高超的陶瓷工艺仍流传于世。现今,延续何派风格的工艺艺人仍数不胜数,林建平就是其中一位。

“何朝宗创作时心态平和,不惜代价,不惜时间,不惜金钱,纯粹为了追求艺术的高峰。”这是林建平对何朝宗艺术创作的理解,“何朝宗的艺术造诣、工艺水平、作品神韵已经达到了当时的顶峰,雕刻手法非常细腻,比如把他作品的胡须用放大镜放大后来看,会发现每根胡须连大小都是均匀的。”

林建平习惯在晚上十点左右开始创作,他说那时能让他有平稳的心态。在林建平看来,现今德化的工艺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在众多的佛像作品中,佛像的工艺基本都可以得到表现,重点在于作品的神韵,很多人工艺水平达得到,但对神韵的把握不一定达得到。林建平说,“佛学传递给人们安详与慈悲为怀,而要做好佛像就需要自己有最好心态,把自己最好的心态通过佛像传递给收藏者。”林建平很在意自己在创作时的心态,心烦时他会停止创作,平静后才会继续,也因为如此,创作一件作品他需要反复修改,反复找感觉,有时一件作品一个月才会做一次。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使得他的作品开始被外界所关注、期待。

在追随何朝宗艺术脚步的同时,林建平一直在寻找着突破。他把佛像中一些繁琐的部分进行简化,并达到了不同的艺术高度。不止在创作上的突破,林建平对市场的准确把握,也使其创作出来的作品具有说服力。如今陶瓷界百花齐放,对于陶瓷的创新多种多样,而能坚持在传统的宗教题材中做精做细,寻求突破,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创新?在大师云集却仍面临着陶艺传承问题的德化,这位后起之秀今后的发展令人期待。

林建平《渡海达摩》

林建平《送子观音》

林建平作品《持莲观音》

林建平作品《经书观音》

林建平作品《蒲团观音》

·林建平主要荣誉

工艺美术大师

福建省高级技师

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 会员

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 会员

福建省德化县建平瓷艺研究所艺术总监

上一篇:林建胜

下一篇:郑国明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