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技术资料

 

卫生陶瓷缺陷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4 10:46:17

着重对其中几种缺陷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讨论。

一、变形

1、坯料方面

①坯料配方不当。

②注浆用的泥浆搭配不合理。

③泥浆成形性能差。

④少于浆速度过慢、中断供浆,会造成坯体塌陷变形。

2、成形及半成品加工方面

①注浆模型过干,擦模方法不当;擦模不均匀;模内湿坯收缩不一致,使坯体局部塌陷或局部过早脱模。

②在注浆过程中,由于泥浆表面起皮,或在封闭模型的的漏浆过程中在空腔内产生了负压,形成湿坯塌陷。

③过早脱模,坯体含水率偏高;修坯、粘接操作不当;坯体偏薄或厚薄不一致等。

④模型整体或局部不符合规定要求,失去对坯体的控制作用。

3、烧成方面

①装窑方法欠妥。

②烧成制度尤其是烧成温度不合理,烧成温度过高,或局部温度过高等,引起制品变形。

二、裂纹

1、原料与坯料方面

①原料杂质多,洗、选料不符合要求,有杂质混入坯料。

②坯料配料不准;低可塑性原料用量不当;泥浆细度不合适,过粗或过细;注浆所用泥浆的温度过高。

③泥浆性能不稳定;电解质加入量不当,泥浆过于粘稠;陈腐时间过短;相对密度不合适。

2、成形与半成品加工方面

①擦模过程中,用力不均匀或操作方法不当。

②揭模或湿坯脱模过早、过晚。

③模型结构复杂,模型造型或结构本身影响湿坯在模型内均匀地收缩。

④模型对口缝处溢浆,使坯体在对口缝处开裂。

⑤坯体脱模后,在某一部位的重力作用下,使悬空部位接茬处开裂,或某一部位含水率高,受力不均匀,造成坯体开裂。

⑥脱模湿坯与垫托接触部位不相吻合、垫托上有异物,坯体受外力作用而开裂。

⑦修坯粘接时,刀具不锋利,用力不均匀,坯体含水率过高或过低,室内温度高,室外多风等,造成割口与修坯部位开裂。粘接坯体不实、不牢;各部件与主休含水率不同,收缩不一致,使坯体在干燥时开裂。

⑧打孔眼操作不变,打孔器具不锋利,造成制品眼孔部位开裂。

⑨坯体的底部、凹沟处、漏浆处存浆,或底部模型过干、过湿而造成制品开裂。

⑩坯体在施釉过程中或在存放、搬运、接触等环节不慎磕碰,造成制品开裂。

3、烧成方面

①装窑不慎,坯体与垫托磕碰;坯体与垫物形状不相吻合、接触不良,坯体受力部位易于开裂。

②入窑坯体含水率过高;烧成温度不稳定,在烧成的预热阶段升温过快,易造成烧裂;在烧成的冷却阶段冷却过急,会使釉面出现炸裂。

③制品局部釉面因相互粘连产生炸裂。

④制品在出窑、运输、检验、入库等环节不慎磕碰,破损开裂。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