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技术资料

 

分墙地砖缺陷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4 10:48:57

一、变形

1、釉面砖素坯变形

釉面砖的砖坯愈薄、收缩愈大、素烧时码放愈高,其素坯变形愈严重。

①坯料配方不当,商可塑性粘土用量过大,硬质粘土用量少,灼减量大;Al2O3含量低,熔剂量过多,高温液相量过多,液相高温粘度过低,坯体在干燥与烧成时产生过大的、不均匀的收缩。

②粉料制备不良,含水率过高、过低、不均匀;颗粒级配不当或颗粒定向排列。

③成形时,填料与加压不均匀,同一块砖不同部位的厚薄不一致。

④模具变形,结构不合理,脱模时阻力大;模具安装不符合要求;模具电加热温度不当。

⑤坯体干燥速度不当、干燥温度过高或过低,干燥不均匀,干燥所用的垫板不平等。

⑥素烧时装坯用的匣钵、棚板、垫板等窑具变形;高温荷重软化温度低;装钵、装车不符合要求;码放不整齐,坯垛高低不一,中间部位密两边松,上部密下部松,导致窑内温差大。

⑦坯体入窑水分高;烧成时预热阶段升温过急,烧成温度过高。

2、炻质釉面外墙砖与地砖变形

(1)凹凸变形

①坯料与釉料膨胀系数不相适应,在坯及釉中引起较大应力。

②砖的背纹设计不合理。

③同一块砖四周与中间部位的填料不均匀,或砖坯过薄抵抗变形能力差。

④烧成时,烧成温度不当,冷却不合理;辊棒上部与下部温度差达不到要求。

(2)整体扭斜

①压机的布料系统有故障,布料装置的刮板有破损刮料不平,或布料装置离压机中框太近,且粉料流动性不好,使个别模腔填料不满。

②辊道窑横向温差过大。

③烧成时,助燃风压过小,烧嘴喷出火焰过长,窑体两侧喷入的火焰在窑的中央部位交织,使中央部位的温度高于两侧的温度,导致制品变形。

④砖坯运行故障。

⑤因辊棒粘渣及涂敷铝粉浆过多或不均匀,使辊棒尺寸及表面形状发生变化,传动不平稳,导致制品变形。

3、瓷质砖变形

①坯料配方不当,坯料的灼减量大,熔剂含量多,且坯料过细,烧成收缩大。

②坯釉适应性不好,包括坯釉膨胀系数不相适应,坯的烧成温度与熔融温度不查适应等。

③粉料颗粒度与颗粒级配不合理,水分不均匀,流动性不好。

④压机布料装置的运行速度不合理,填料不均匀。

⑤压机压力不均匀或脱模后坯体垫板不平整。

⑥坯体干燥不合理,坯体内、外或上、下表面的收缩不一致。

⑦坯体背面涂敷铝粉浆过厚或不均匀,铝粉浆与坯体膨胀系数差别大。

⑧入窑坯体已经变形。

⑨烧成制度不合理。

⑩辊道窑的辊棒弯曲,不在同一水平面上;辊棒粘渣传动不平稳;烧成带相邻辊棒之间的间距过大使砖弯曲加大;砖坯入窑排列间隔过小,辊棒传动速率过快,使各排砖坯相互挤压,造成变形。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