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技术资料

 

日用陶瓷缺陷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4 10:51:59

一、变形

制品呈现不符合规定设计的形状称变形。变形是陶瓷制品最常见、最主要的缺陷之一。

(一)变形的主要原因

1、制品造型设计在结构上不合理或不符合工艺材料和工艺技术要求

①重心位置处理不当,上重下轻。

②体形过高、过长;各部分厚度与尺寸不适宜、不匀称;蓄泥不当等。

2、坯料配方不当,使烧结和收缩不均衡

①坯料中高可塑性粘土用量过大,灼减量过大,使干燥收缩与烧成收缩过大。

②坯料中熔剂量过大。Al2O3含量过低。坯体在高温下液相量过多且粘度低。

③、坯、釉二者膨胀系数配合不当。

3、坯料制备工艺不严

①坯料中含有空气或杂质;混合、搅拌、提练不充分,陈腐时间短。

②坯料水分过高或不均匀。

③坯料过细或颗粒级配不合理,颗粒定向排列等。

4、成形工艺不当

①成形压力过小或过大。

②成形设备不精良,振动大。

③滚头曲线设计不合理;滚头倾角过小或过大;滚头转速不当;安装不好。

④滚压、旋压、塑压成形时投泥不正,成形、修坯、施釉等操作不当;坯板、托坯饼、托坯架不平。

⑤注浆用的泥浆颗粒过细;密度不合适;稳定性差。

⑥模型干湿不均匀;带模干燥温度不均匀;强行脱模或脱模过迟;脱模操作不当。

5、干燥处理不当

①干燥制度控制不当,干燥速度过快。

②坯体各部位干燥不均匀。

③坯体放置不平或放置方法不妥。

6、装坯、装窑工艺不当

①坯体入窑水分过高。

②使用高温结构强度低的匣钵、棚板等窑具;使用的匣钵内底不平、开裂又未用垫饼;使用不平或有杂质的垫饼。

③装坯不正或因搬动时振动,使坯底足部分窜离垫饼,位移下码,烧成时坯体因收缩不均匀而向一边倾斜。

④匣钵柱未保持平、稳、正。

7、烧成工艺不当

①窑内各处温差过大。

②烧成时升温过急;烧成温度过高;高火保温时间过大。

8、石膏模品质差

①石膏模结构不合理;制造不符合要求;规格不统一;致密度不一致。

②石膏模含水率不均匀;过干、过湿、过旧;模型变形或磨损。

③石膏模与模座的吻合度差,不同心。

总之,根据陶瓷生产工艺的特点,变形的起因基本上可归纳为三个方面:机械应力、结构应力、坯料组成。当破坏力不大于破坏活动体强度时导致变形,当破坏力超过坯体强度时则发生开裂。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