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人才服务 > 高层次人才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实施培育现代工匠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4 11:22:00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实施培育现代工匠行动计划

(2016-2020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开发区人事劳动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推进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积极培育我市发展产业集群所需的高技能人才,根据《中共泉州市委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意见》(泉委发〔2016〕18号)和《“567”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着眼于培养一批技能精湛、素质优秀的现代工匠,特制定我市培育现代工匠行动计划(2016-2020年)。

一、目标任务

每年培育以市级以上技能大师、技术能手为主体的领军高技能人才100名左右;每年培育面向泉州产业集群的骨干层级技师、高级技师600名左右;每年培育高级工以上基础层级高技能人才7000名左右。通过5年努力,全市新增培养现代工匠3.5万人左右,基本构建起一支适应泉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结构较合理、层次较分明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二、工作举措

(一) 着力构建高技能人才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体系。强化我市高技能人才培训机构及各类实训基地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大投入,完善功能,不断提升服务力。积极探索企业改革发展模式,完善相关政策,创新工作机制,开展新型学徒制。强化技校内涵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办学层次,探索建立集公共实训、技师研修、技能评价等服务于一体、与行业紧密结合的职业能力培训体系。发挥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主体作用,强化资源整合与改革创新,打造品牌培训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育和树立一批师资队伍强、办学质量好、社会信誉度高的示范性培训机构。大力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鼓励名师带徒,发挥大师在企业行业的引领作用。强化政策培训和宣传,鼓励企业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师带徒,自主培养高技能人才。

(二)着力构建高技能人才成长体系。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金蓝领”工程。健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每年组织市级职业技能竞赛项目20个以上,区、县(市)级竞赛项目100个以上,带动行业企业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职业技能竞赛,每年选拔表彰100名左右泉州市技术能手。推进高技能人才考核认定工作,打破学历、资历、身份等限制,探索对在生产经营实践中具有绝技绝活、业绩突出、贡献较大的技能劳动者,予以高级工或技师职业资格的直接认定。深化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探索在国家职业标准统一框架基础上,由行业协会(学会)结合生产服务实际,对本行业职工执行操作规程、解决生产问题、完成工作任务和技术攻关的能力状况进行自主考核评价,确定技能水平并报政府相关部门认定后,按规定核发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加大对县级和大型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鉴定站建设的扶持力度。

(三)着力构建高技能人才政策激励体系。以职业能力和工作业绩为导向,创新高技能人才评价机制,鼓励企业设立“首席技师”岗位,完善高技能人才带头人制度,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岗位)与薪酬紧密挂钩激励机制。落实高技能人才津贴,开展技能大师、技术能手评选活动,营造崇尚技能和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同时,对在培育泉州现代工匠行动计划中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的基地、机构、单位和个人,以及高技能人才中贡献突出、影响较大的杰出代表,给予相应荣誉和政策激励。

(四)着力构建高技能人才市场服务体系。建设高技能人才信息库。由政府部门搭建网络信息平台,吸纳各企事单位、行业协会和社团组织积极主动参与,鼓励技能人才自愿加入,为市场化配置高技能人才提供基础信息服务。培育专业化服务机构。鼓励和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职业(技工)院校、行业协会、培训机构开展合作,为企业培养、输送、配置技能人才提供更好的专业化服务,满足市场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依托各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定期发布技能人才需求信息,定期组织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举办专题招聘会,通过“园区化”一条龙服务,提升技能人才市场服务的精准度。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培育现代工匠行动计划,是服务泉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发挥高技能人才工作综合管理作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服务保障,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强化协调配合。密切与各部门、各行业的协调沟通,通过行业规划和政策引导,形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合力。争取财政支持,加大就业专项资金和人才专项资金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投入,为各项工作的推进提供资金保障。

(三)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弘扬以执着专注、敬业奉献、推陈出新、精益求精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工匠精神,着力塑造在传承技艺、创新创业中涌现出的现代工匠光辉形象,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2月30日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