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人才服务 > 陶瓷人才

 

赖礼同:千年德化白瓷 匠心淬炼人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9 10:42:00

 

人物名片:赖礼同,福建省德化县博古陶瓷研究所高级技师,2020八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

做好一件陶瓷作品不容易,要经过27道工序,只要有一道工序做不好就会前功尽弃。常有人问赖礼同,你失败的次数这么多,会不会因此失去信心?赖礼同总是回答:“不会。只要不断试验和总结经验,就一定会成功。”

 

赖礼同钻研陶瓷雕塑烧制技艺近四十年,现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的省级传承人。在他看来,陶瓷是一种水、土、火相融合的艺术,从事陶瓷雕塑能使人内心平静,摆脱浮躁。

赖礼同介绍说,他创作的作品题材丰富,包括伟人题材、宗教题材等等。2006年有3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分别是山鬼、托起半边天、吉祥花瓶。其中,吉祥花瓶被故宫收藏,是全国第一件,也是唯一一件被故宫收藏的现代陶瓷作品。

 

德化原本有座文庙,几十年前被大火焚毁,重建时,文庙的领导小组找到赖礼同,希望能做一尊陶瓷的孔子像。他接受了这个挑战,连续烧制了四天五夜,最终完成了这尊2.219米的作品,创下大世界吉尼斯纪录。

 

德化陶瓷行业非常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对技艺的传承。赖礼同说,以他的工作室举例,长期以来,跟德化职业中专学校、德化陶瓷学院、福建商专、工程学院、华侨大学等多个院校保持合作,免费为专业学生提供学习与实践场所。

赖礼同说,接下来,他将继续做好人才培育工作,让千年的陶瓷技艺传承下去,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喜欢、爱上德化陶瓷。

 

在赖礼同看来,陶瓷与人有很多共性,陶瓷需要经过烈火煅烧才能获得温润如玉与洁白无瑕的品质,人也要经过长期艰苦奋斗才能磨练出坚毅高洁的品格。“今后我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把德化陶瓷文化不断传播出去。”他说。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