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人才服务 > 陶瓷人才

 

黄永星:探索当代陶艺创作新理念

来源:《瓷都德化》   发布时间:2016-12-13 16:58:47

4.jpg

黄永星在创作“缅怀人生”主题作品。

12月12日,“拓·新——第十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政协德化县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陶瓷艺术系教师黄永星作品《降伏-象》在此亮相。

圆脸、板寸,皮肤黝黑,一副圆形复古的黑框眼镜;少言、寡语,敦厚真诚,一个艺术家的飘逸范儿。这就是黄永星,德化瓷坛业内的人大多喜欢叫他“星爷”。

堪称“爷”,必定有着与常人不一样的艺术境界,或吸引人心的气场,黄永星以其作品入选多个不凡的国内国际展览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2009年和2014年,他的作品连续两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2015年,作品《被悬置的存在》入选第三届中国国际雕塑双年展;2016年,作品《被悬置的存在》《山》系列作品入选福尔摩沙国际艺术博览会在台北寒舍艾丽酒店展出,还亮相于首届中法文化论坛。

但尽管被称为“爷”,其实黄永星还非常年轻。他1988年1月出生于江西宜春,200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古往今来的艺术家,大抵会在不断的探索和总结中寻找自己的艺术方向,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语言。黄永星也始终认为,思想从来比技艺走得更远,所以他更重视通过作品来表现当下世界中人类的思想状态。

近期,他正在创作的《如意》系列作品,以白瓷为材质塑造成碎裂的大腿骨,再用医用钢板连接,表达人类对生命延续的渴望。与此同时,2017京畿世界陶瓷双年展骊州主题展也向黄永星发出了邀请函。该展览以“纪念 :缅怀人生”为主题,邀请全世界当代陶艺家创作150-300件的陶瓷骨灰盒作品,将于明年4月在韩国骊州市开展。黄永星的应展作品同样以白瓷为材质,盒身为不规则的石头状,盒盖的盖钮为一株绿芽初绽的小树,他希望借此让人们乐观地认识生与死的概念。

无疑,黄永星在通往艺术的道路上,表现出了与他年龄似乎不符的深邃和成熟,搭建了新的概念,拓宽了陶瓷的创作领域。如此,年轻的黄永星便总是让人惊喜并刮目相看。

当然,身为陶艺系教师,黄永星也努力将这种概念传达给他的学生。他希望帮助学生们建立更广阔的当代视野,注重自我思想的呈现,体现出对当今社会现实的思考和追问。今年,荣任为县第十届政协委员,黄永星表示将尽心履职,努力探索当代陶艺创作新理念,寻求当下传统手工艺的转型与发展。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