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技术资料

 

陶瓷产品设计开发及发展趋势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4 10:44:26

二、建陶产品呈现出的几大特性

国内建陶产品丰富多彩,应有尽有。一批批质量好、档次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层出不穷,一批批有信誉、有知名度、有美誉度的名牌横空出世,一批批规模大,势力强的企业纷纷崛起。所有这些都构成了国内建陶业的缤纷色彩。但目前的市场,却与这种色彩相反,出现相当沉闷的现象,建陶产品呈现出三大特性。

1、同质性。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生产水平的提高,陶瓷产品出现“同质化”倾向,即建陶产品的质量差异逐渐缩小,无论在品种、品质、规格、型号、花色上都很接近,晶牌成为区分产品的重要标志,容易出现仿冒产品,尤其是名优产品易被仿冒。加之企业产品的创新能力差,除少数企业能不断开发新产品外,许多企业不具备开发能力,都挤在同一个层面,同一个档次,同一块市场蛋糕上恶性竞争。

毫无疑问,建陶产品同质化时代已经来临,在建陶产品质量趋同的背景下,为争夺有限的市场,价格战烽烟四起,竞价销售越演越烈。为提高市场竞争力,不少企业在维护晶牌形象,加强营销服务等方面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新路。

2、跟风性。建陶行业也爱赶时髦,许多企业把市场上什么好卖就生产什么作为指针,这本是很正常的经营行为,但在实施过程中却走了样,演变成了一种“跟风行为”;一窝蜂的跟着市场撵,频频步人后尘,在别人后面起哄,没有或者从来不细分市场和寻找市场差异以及市场空档。一哄而上的结果导致大量的雷同产品上市,为了降低库存加速周转,只好选择竞价销售和跳楼抛售,把企业引进了恶性竞争的怪圈。

3、模仿性。建陶行业存在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部分企业搞新产品开发不是在科研上下工夫,而是眼睛向外盯住别人,擅长于拿来主义,习惯于模仿,既省事又节约科研经费,两全其美,但其结果是自己的东西少,拿来的东西多,创新的东西少,克隆的东西多,没有自己独立的知识产权和产品。并形成两条模仿链:内地企业—>沿海企业—>国外企业,即内地企业模仿沿海企业的产品,而沿海企业模仿国外企业的产品。另一个链条是小企业—>大企业—>名牌企业,即小企业模仿大企业的产品,大企业模仿著名企业的产品,有的干脆就是制造仿冒产品。一个企业花了很多心血开发出的某个新产品,不出三个月仿制品就会接踵而来,大量面市,这既挫伤了搞科研开发的积极性,又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

三、当前建陶产品开发所呈现出的特点

现在市场上的建陶产品琳琅满目,丰富多彩,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很难对当前产品作准确的定性分析,但总体来看,建陶产品呈现如下特点:

1、内墙高档化。现代人居观念改变了过去“重厅轻厨”意识,把厨房和卫生间作为家庭装饰、装修的重点和构思设计最精彩的地方,各种瓷片成为厨卫家装的精美衣裳。高光、亚光、无光釉面砖及腰线和花片的整体搭配,使内墙装饰美仑美奂,日趋高档。内墙高档化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瓷片内、外在质量的提高,二是装饰风格和装饰效果得到提升,三是科技含量大为提高,新材料、新科技在内墙瓷片上的运用日趋广泛。

2、外墙瓷质化。外墙装饰砖经历了由陶质到炻质再到瓷质的过程,长条砖和小方砖日趋没落,瓷化程度高的外墙砖将受欢迎,并逐步取代陶质和;炻质砖。

3、地砖石材化。毫不夸张的讲,整个建陶行业;都在做石头文章,把天然石材(目前还主要集中在花岗石和大理石两类题材上)作为开发的蓝本。如白塔集团开发的白塔王石系列,欧神诺开发的雨斓石系列,新中源开发的琥珀石系列。这类企业把瓷砖石头化的开发理念推向高潮,在大企业的带动下,建陶行业出现了以“石”为本的开发局面。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