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技术资料

 

浅析陶瓷产品的采标、制标、鉴定、仲裁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4 10:53:39

采标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技术经济政策,在我国采标工作已推行了多年,我国的产品质量及国际竞争能力大大增强。在陶瓷领域,企业采标工作还刚刚起步,企业管理者对采标认识还不十分深入;制定企业标准也是企业实现标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新产品及相关科技成果的增多,成果鉴定已成为企业保护自己的有效手段;再加上人们质量意识的增强,因产品质量引起的纠纷也屡见不鲜。本文将对以上几个问题作进一步的评述。

1、对“采标”有关问题的分析

“采标”是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简称,是指将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的技术内容,通过分析研究,不同程度地转化为我国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并贯彻实施。采用国际标准的产品,技术水平相当于国外先进水平或国际一般水平。

1)采标的原则。首先要坚持与国际标准的统一协调,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可靠;要坚持与我国国情相结合,一般来讲,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应当同时采用与其配套的相关标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促进科技进步,要同技术引进、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和新产品开发结合起来。

2)采标的范围。国家技术监督局1993年12月13日颁布的《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管理办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对采标的范围作了较明确的说明,国际标准是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所制定的标准,以及ISO确认并在索引中公布的其他国际组织所制定的标准。国外先进标准是指未经国际标准化组织公布的其他国际组织的标准、发达国家的标准、区域性组织的标准和国际上有权威的团体的标准及企业标准中的先进标准。

3)采标的程度及表示方法。从采标的程度上来分一般包括:等同采用,指技术内容相同,没有或仅有编辑性修改,编写方法完全相对应,在我国标准中的封面或首页表示方法为GB××××--××××(idt ISO××××--××××);等效采用,指主要技术内容相同,技术上只有很小差异,编写方法不完全相对应。通常表示方法为GB××××--××××(eqv ISO××××--××××);非等效采用,指技术内容有重大差异,通常表示为GB××××--××××(neq ISO××××--××××)。

4)陶瓷企业采标的方法与步骤。虽然我国陶瓷砖将等效采用国际ISO相关标准,与其配套的试验方法将完全等同采用ISO系列标准,但由于国际贸易的需要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企业也可根据自己的新产品开发状况通过制订企业标准采标,从而与自身的技术改造、技术引进、质量管理、健全质量体系等有机结合起来。通常企业采标的步骤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编制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的计划,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的收集和译制,对比分析与验证(如开技术论证和技术协调会议),制订标准,贯彻实施,采用国际标准的验收。

5)采标的主管部门及有关政策。采标的管理部门是标准化主管部门(技监局),国家实施鼓励采标的政策,国家对采标的产品实行“标志”制度,企业采标开发新产品,可以优先列入各级新产品开发计划,并享受国家和地方有关新产品的优惠政策,显著的采标项目还可申报国家及地方的科技进步奖及有关奖励。

6)采标产品认可工作程序。采标产品认可程序一般包括:企业填写采标认可申请书,提供有关资料(标准文本、检验报告等),技术监督部门按照认可书要求组织有关科技人员进行认可、报批、批准后的监督等。

2、对“制标”有关问题的分析(这里的“制标”指制定企业标准)

1)制订企业标准的原则。企业标准是指企业制定,作为组织生产和销售依据的产品标准。标准化法中指出: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标准。已有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国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在企业内部适用。制定企业标准还应从保护消费者利益,做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并有利于经济技术合作和对外贸易。

2)编写企业标准的方法。对国际国内同类产品标准的对比分析,对产品测试验证,召开企业技术论证(可适当聘请质检、科研方面的专家),按GB/T1《标准化工作导则》系列标准及有关规定要求编写企业标准,组织科研人员及标准化方面的专家评审,标准的试行修订等。

3)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工作程序。企业标准只有备案后才受有关法律保护,一般来说企业标准的备案工作程序包括:企业向当地标准化主管部门提出标准备案申请,地方标准化主管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对标准文本及备案有关资料的审查,备案登记,备案标准的修改与复审。

上一篇:一种陶瓷内部微裂纹检测方法--热熔检测法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