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收藏资讯

 

西夏瓷收藏热了起来

来源:金投收藏网   发布时间:2015-12-15 00:00:00

摘要:西夏文化遗迹、遗物、艺术等留存甚微,西夏瓷更是因为物证太少,成为我国瓷器历史上的难解之谜。近年来宁夏、甘肃、内蒙古等地西夏瓷不断发掘出现,国内外西夏瓷收藏热了起来。

6.jpg

金投收藏网(http://cang.cngold.org/)讯,西夏文化遗迹、遗物、艺术等留存甚微,给这个古老的王朝留下了太多谜团,西夏瓷更是因为物证太少,成为我国瓷器历史上的难解之谜。近年来宁夏、甘肃、内蒙古等地西夏瓷不断发掘出现,国内外西夏瓷收藏热了起来。

在吴忠市谦益古玩城有一家民间博物馆,主要藏品就是西夏瓷。这些瓷器的主人叫何兆军,2008年开始收藏西夏瓷,行里人说他是“入门虽短,但成绩不菲”,其收藏无论是数量还是品质都可圈可点。何兆军的西夏瓷,有摆设器具有生活器具,有粗糙的露胎碗也有精致的剔刻花,有常见的黑釉更有稀有的白釉,甚至还有黄釉,大到坛罐小到人偶。有特色的如扁壶、四系瓶、高足碗等,纹饰简洁,粗犷质朴,极具民族特色。

其实何兆军的收藏之路早在1992年就开始了,那时候他还是工地上的一个打工仔,为了消遣他捡起了石头,一直到1997年,五年之间他收藏了不少石头,自己把玩或送亲友。1997年年底,看到一个熟人卖古玩,他就转到了收藏“古董”。有几年只要碰上老东西,三块五块的,三百五百的,几千几万的,他都买入,这些收藏,用他的话说“有精品但也买了很多垃圾”。2003年,何兆军悟到应该搞点正规的藏品,提高收藏档次,慢慢地他把重点放到了瓷器收藏上,开始是明清瓷器,后来是西夏瓷器。

“2007年一个朋友让我帮忙看一件西夏瓷,那是我第一次接触这类瓷器。我觉得在宁夏玩明清瓷器,精品并不多而且不易形成一个系列,毕竟我们这儿不出官窑的东西。但是西夏在宁夏建国近200年,搞西夏瓷收藏才是我们的优势。”何兆军很快调整了“船头”,看书实践,实践看书,几番博弈下来,总算摸着了门道。“经过多年的摸索,对西夏瓷的鉴定形成了自己的方法,比如内蒙古、宁夏、甘肃武威的西夏瓷,因为土质的不同,在高倍放大镜下,它们的瓷胎内结晶体是不同的,灵武磁窑堡西夏瓷瓷胎内基本都含有煤的结晶体。”

在收藏圈摸爬滚打多年,何兆军总结了两个定律:欲速则不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收藏是门很深的学问,没有多年的历练,没有积累、积淀,是搞不好收藏的。那些抱着捡漏之心想一夜暴富的人,是永远的失败者。”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