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收藏资讯

 

顾景舟紫砂作品被海内外各大文博机构收藏

来源:金投收藏网   发布时间:2015-11-13 00:00:00

摘要:十月金秋祖国的河山瑰丽而沉郁,而这个秋天,在陶都宜兴,在祖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紫砂壶艺爱好者心中更多了一份感念。光阴荏苒,一代壶宗顾景舟大师已经离开我们近二十个春秋。

aaaa.jpg

金投收藏网(http://cang.cngold.org/)11月13日消息,十月金秋祖国的河山瑰丽而沉郁,而这个秋天,在陶都宜兴,在祖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紫砂壶艺爱好者心中更多了一份感念。光阴荏苒,一代壶宗顾景舟大师已经离开我们近二十个春秋,今年正是顾景舟先生百岁冥诞,艺海扬舟,德艺之范,本着对紫砂行业多年来的情愫与当年与顾老相识交往的高山仰止,难抑心中怀念与激动,提笔写下拙言。

顾景舟先生被誉为紫砂壶界‘一代宗师’,对中国近代紫砂艺术发展居功至伟,我与顾老交往的十多年时间里,感情日益加深,敬重有加。顾景舟1915年生于宜兴川埠上袁村陶艺世家,本名景洲,别称曼晞、瘦萍、武陵逸人、荆南山樵,自号壶叟、老萍。18岁从祖母学艺,20余岁即跻身名手之列,30年代后期至上海制壶仿古,眼界与技艺均得到大幅提升。1954年投身汤渡陶业生产合作社紫砂生产工厂的组建筹划工作,次年即着手负责‘紫砂工艺班’的招生和技术辅导的育才重任,1956年被江苏省任命为技术辅导,带徒传道授业,培养出一批高级工艺美术人员。同年被国家授予‘工艺人’ 称号。这一时期顾老积极参与紫砂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1959年曾参与人民大会堂江苏厅的布置设计,设计了一批餐具和高档花盆。1975年起多次参加宜兴地区古窑址发掘工作,先后发表数十万字紫砂陶艺方面论文。 1983年担任‘紫砂研究所’所长,1988年被国家授予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一生三次参加全国工艺美术代表大会,被海内外誉为‘壶艺泰斗’,作品被海内外各大文博机构收藏。

在我眼里,顾老是一位重情重义,有社会责任感的老人。在几十年的从艺生涯中,直到成了工艺美术大师,业内人士还一直亲切地称他为顾辅导,原因在于紫砂自形成集体的组织形式后他一直从事辅导学徒工,培养了大批工艺人才。顾老既有像徐汉棠、李昌鸿、沈巨华、高海庚、吴群祥、潘持平、葛陶中这样一批得意的入室弟子,更有一大批当代紫砂陶艺的精英在他现代教育方式的集体授课、集体观摩中受教得益。真可谓是桃李天下,一代宗师。不同于历史上传统的紫砂艺人,不愿传授技艺,一辈子徒弟屈指可数,顾老心胸阔达,兼济天下,不仅以自己的勤奋与修为成为大师,更能培养出一大批制壶高手,而且将他的艺术体系影响到整个行业。称之为宗师,顾老当之无愧。

纵观顾老一生,顾景舟不仅制壶技艺超群,还具有较深的文化素养与浓厚的文化人气质。对紫砂的工艺、历史研究、传器的鉴赏与断代有独到之处。以古为新,技巧精湛,取法自然,师友古今,作品脱俗朴雅,真正以物发声,散发浓郁的东方艺术特色。顾老对整个紫砂历史、紫砂文化研究颇深,他的文论《壶艺说》、《壶艺的神形气》、《宜兴紫砂壶艺概要》、《谈宜兴紫砂陶艺鉴赏》等广为紫砂业内人士及紫砂爱好者喜爱。然而顾老生前曾不止一次表露,作为一辈子从事紫砂业的老人,到晚年能躬逢盛世,传统的紫砂工艺焕发了生机,他感受颇深,他要在有生之年把这些所知所想留给后人。直到他病卧床榻,仍念着墨汗青,如今每每念起,仍觉感慨颇深。

数百年来,宜兴紫砂由实用陶瓷器皿逐渐成为世界范围内一门独特的造型艺术,除了艺人们不断探索创新,文化人士的热心参与,恐怕与历代的杰出艺人有很大的关联。可以说当今的宜兴紫砂正是有了顾景舟这样代表、引领时代的工艺美术大师,才能使中外学者、艺术家、收藏家不能小觑‘宜兴紫砂’,这也正是宜兴紫砂能有今天这样文化地位的意义所在。这不仅是紫砂艺人个人的荣誉,更成为宜兴紫砂的骄傲。

顾景舟大师为紫砂艺术做出重大的贡献,从秋拍这套巨制‘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我们能一睹顾老建国之初制壶风采。作品诞生于1955年,当时正值不惑壮年的顾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汤度陶业生产合作社紫砂生产工厂的筹建工作,不仅着手负责‘紫砂工艺班’的招生和技术辅导,还制作出这套体量恢宏的花器巨制。顾景舟大师一生的创作绝大多数为光素器,此套作品尤为珍稀,不仅造型饱满浑厚,壶盖、壶把及流的枝干制作得也颇有气势,松鼠葡萄纹饰生意盎然,布局有章,一气呵成又不乏自然之趣,实为当年精工细制,苦思经营的成果。且十头成套,从造型、贴塑均可看出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难想象当年顾老为此套作品倾注的精力与心血,形制巨大,又是目前所见之孤品,堪称顾老花器的巅峰巨作。

千年紫砂,名家辈出;百年景舟,一座丰碑。顾景舟作为紫砂艺术的丰碑,早已被海内外紫砂爱好者、文化界、艺术界所公认。斯者已逝,生者永念,紫泥鸿爪,留痕百代。他一生辛勤耕耘,孜孜以求所形成的紫砂艺术体系将影响后人,并激励着业内有志者情系紫砂,从而影响更多人了解与热爱紫砂文化,将紫砂真正变为国之宝萃,成为世界瞩目的民族艺术。籍此次顾老巨制出现北京东正秋拍拍场之际,写下赘言,诚挚祝愿在祖国华诞之时,此件作品亦能六十甲子,为紫砂文化的传播增添力量与华彩。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