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德化瓷都电商中国瓷都 
当前位置: > 陶瓷信息 > 收藏资讯

 

影青瓷有什么收藏价值?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16-07-27 08:59:58

提到影青瓷大多数人都没有概念,它不如定、汝、官、哥、钧等瓷器出名。但在北宋时期,影青瓷深受人们的喜爱,连景德镇也因烧制影青瓷而名声大噪。也可以说,正因有了景德镇烧制的影青瓷,才有元代官方下令在景德镇生产的元青花。宋代词人李清照所写的“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据考古学家考证,“玉枕”很有可能指的就是景德镇烧制的影青瓷瓷枕。

影青瓷最早出现于五代时期,在北宋晚期达到顶峰,除了“影青”这个名称外,还被叫做“隐青”、“映青”和“罩青”,学术上则习惯称之为青白瓷。瓷器白中透青,青中泛白,釉面明澈丽洁,胎质坚致腻白,色泽温润如玉,所以历史上有“假玉器”之称。北宋时期影青瓷因符合当时人们的审美而受到大众的喜爱。宋太祖赵匡胤得天下后吸取唐末五代时期藩镇割据拥兵自重、武人粉墨登场纷纷称王不利于统治的教训,通过“杯酒释兵权”削弱武将权力,重文抑武。在当时这种文臣当道的政策下,宋朝出现一种温文尔雅的风格。我们看北宋时期的画作,都透露着丝丝的书卷气和清静悠远的气息,将中国画的留白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样的风格又是怎样体现在瓷器上?

唐代中期形成了北方以邢窑为中心,南方以越窑为中心的“南青北白”两大局面。而随着南北方频繁的交流,到晚唐、五代的时期,北方学南方烧青瓷,南方开始学北方烧白瓷。影青瓷就是景德镇窑厂在烧白瓷的过程当中,偶然烧出来的品种。从现在的出土文物可以看到,从作为生活用品的碗、盘到作为装饰用品的香熏、盏托,还有宗教器皿等都可以看到影青瓷的身影。今天的工匠可以把釉色仿出来,甚至烧制工艺比宋朝更高超,但是刀工工艺却仿不出来。

景德镇的影青瓷多采用“半刀泥”刻花技法,刀法灵动跳脱,奔放潇洒,轻快酣畅如行云流水。如果是仿造的,整个就像临摹一般生硬。在我们辨别真伪的时候也要综合青花料、隐青料等因素,不能一概而论。鉴定时拿手电筒往器具里面照射,一次性注浆成功的、没有拼接处的,基本上一票否决,因为古代工匠都将是一片片泥料裁好,再镶上去。在做镶具时有一个要点,要用同样的泥料、同样的湿度、同样的镶品,经过火的检验,不开裂,才是好的镶具。

按照地区划分价格的话,景德镇湖田窑的“影青”要价很高,如果是广西窑、江西窑,则另当别论。当然我们这里所指的价格是不包括拍卖行在中间所赚取的利润。

总结影青瓷的特点,造型方面,北宋早期主要是碗和盘,中期以后盛行注壶、注碗、瓶、炉、香熏、盏托等,北宋晚期到南宋,盒子增多;胎土方面,早期胎质细腻,后期胎釉略显粗糙;釉色方面,北宋早期青白中闪黄,中期以后,大多呈色纯正,南宋中晚期釉色偏白;装饰技法方面,早期多素面无纹饰,中期以后多见划花和刻花,题材以花卉为主,牡丹、菊花、水波、飞凤等,南宋晚期多印花。

 
网站首页 | 平台资讯 | 陶瓷信息 | 人才服务 | 创业服务 | 投融资服务| 技术创新 | 管理咨询| 市场开拓 | 法律服务 | 服务机构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东电子商务创业园1号楼5层 客服电话:0595-23555246 培训咨询:23555246 传真:0595-23511246
E-mail:4001133557@b.qq.com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闽ICP备05004707号-1

在线咨询